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城区北街街道办事处率先完成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序时任务

发布日期: 2021-12-31 发布机构: 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开展以来,在市、区清零行动协调机制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下,城区北街街道办事处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始终将清零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作为解决群众“急难盼愁”的为民实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盯任务目标,狠抓宣传动员,把握关键环节,主动对症下药,着力破解“中梗阻”难题。

目前

除不符合清零行动政策要求项目外

北街街道办事处“清零行动”

历史遗留问题项目首登

3860套

占比100%

转移登记

3648套

占比94.5%

率先在全区完成清零任务序时进度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确保领导到位

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调度全处清零行动工作。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上,全处上下像抓疫情防控工作和创文工作一样抓清零行动,实行问题清单化管理,强化三级责任落实,进一步压实社区属地责任和开发商主体责任,确保按时高质量推进工作任务。

二、强化摸底排查,确保宣传到位

严格按照“不漏一栋、不漏一户、应摸尽摸、应报尽报”的原则,对辖区内所有小区、楼栋进行了拉网式筛查,共摸排未发证小区共38个5796户,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将摸排工作向精细化、精准化延伸,由摸全面向摸重点、摸情况向摸问题转变,逐项核实,查漏补缺,确保调查摸底全覆盖、零遗漏、情况明、底数实。同时,建立健全线上线下立体化宣传机制,通过公众号、居民网格微信群、社区宣传栏、LED宣传屏、小广播小喇叭等方式,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组织入户宣传20余次,逐户解难题,登门答疑虑,多渠道、多方位、多形式做好政策宣传和政策解读工作,提高了辖区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认同感,让“清零行动”的好政策、好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了“愿办、能办、快办”的浓厚氛围,为提前完成清零任务序时进度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坚持精准施策,确保落实到位

根据历史遗留项目和新建商品房的不同情况,逐小区逐家户精准确定各自解决路径和处理环节,做到一事一议、一案一策,分级、分类、分步规范处置,不搞“一刀切”。特别是对涉及到的城中村改造项目,认真把脉问诊、分类施策、精准施治,找出提出合理合法的处理建议和解决方案,确保任务有落实,群众得实惠,问题能解决。

四、强化协调配合,确保联建到位

    坚持贯通联动,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的业务指导和帮助下,短时间内迅速完成对历史遗留问题的全面摸底梳理,充分熟悉了解了国家、省、市、区对解决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的政策法规,及时解决处理不动产登记实践中遇到的各类复杂疑难问题,让不动产登记的历史难题实现有渠道提交、有途径解决。同时,积极配合自然资源、税务等职能部门,定期召开分析研判调度会,加强沟通协调,协调建立资金容缺机制和开发建设单位承诺制,把串联变为并联,多部门加快节奏,同向发力,节省业务办理时间,提高工作质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效确保了“清零行动”快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