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精准谋划4方面举措 全力落实12项硬任务——我局召开全市系统土地管理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2-04-29 发布机构: 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面对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的严峻形势和现实矛盾,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狠抓落实、有力保障,4月26日,我局组织召开了全市系统土地管理工作推进会,深入分析研究当前形势任务,全面安排部署耕地保护、土地利用、规范报批、高效供地、严格监管各项工作,积极推动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和年度工作目标落实。市局耕保科、利用科、用途管制科及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开发区分局分管局领导、相关科(股)长约5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商国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局工作汇报,市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分别点评了2021年度工作、安排部署了2022年度主要工作,并就土地管理工作重点问题进行了研究。

会议要求

要深入客观地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问题困难针对当前“用地难、批地慢、供不出”的工作压力和用地报件前置条件较多、批地涉及环节较多、划拨用地特别是道路用地形成“批而未供”较多的问题,一定要清醒认识到,保耕地是头等大事、政治任务,责任压在我们肩上;保用地是工作重心和焦点,项目追着我们;强监管是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应有之义;挖潜力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和途径,机会等着我们;要加强统筹协调,迎难而上,切实提高土地管理工作水平和保护保障能力。

会议强调

全市系统要从四方面下功夫、寻求破解难题的出路。一是找问题要准,找准当前工作要破解的问题,重点是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解决用地指标、消耗“批而未供”土地等。二是机制上要理,理一理报件上的环节,耕保、利用、用途管制要一条线顺畅运行,规划、涉林、涉矿、生态修复的前置条件要统一,外部门核查、并联审批、房证地证同交等环节要同步,县、市、省三级联办审批要提速。三是观念上要变,要有“一家人”理念,密切科室之间、市县之间配合协作;要下功夫做好“一件事”,全力服务好项目用地;要树牢“靠自己”的思想,不等不拖,主动想办法解决用地指标问题。四是方法上要新,通过造地项目、“增减挂”项目等方法全力保证用地指标。

    会议重点部署了12项硬任务,责任到人,狠抓落实。一是“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及近三年供地率消化目标任务要100%+完成;二是限期完成成片开发方案的评审及备案;三是完成全市“标准地”出让1500亩;四是每县(市)要开展1个“增减挂”项目、不少于1个造地项目;五是扎实落实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的9000亩基本农田补划整改工作“回头看”;六是认真开展耕地“进出平衡”方案编制工作;七是严格临时用地、设施农用地批后监管,严禁非法占地;八是实行土地开发利用监管监测考核;九是完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20宗,每县完成至少1宗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十是抓好开发区专项整治三项任务(问题整改、为群众办实事的落实、制度的建立);十一是切实做好重点工程用地服务;十二是细化分解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任务,责任到人,跟踪问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