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助企纾困减负十条举措

发布日期: 2022-05-20 发布机构: 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因情施策,不断强化群众服务、全力保障用地需求、科学调整审批程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

    一 、全力做好用地保障

疫情防控需要紧急使用土地的,经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可按抢险救灾紧急用地先行使用。属于临时占用土地的,疫情结束后应当恢复土地原状并交还原土地使用者,不再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属于长期使用土地的,疫情结束后6个月内申请补办建设用地审批手续。

    二、专属服务复工复产

对于道路施工、油气资源勘查等项目复工复产急需使用临时用地的,不涉及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提供灵活快捷方式,加快办理进度。对煤层气勘查期间临时使用的简易道路、桥梁、输气管网、井场等用地和临时生活设施用地,按临时用地管理。

    三、简化林地审批程序

允许森林康养项目区8.5米以下道路结合林区道路、防火通道建设,在县级审批;2米以下康养步道在不采伐树木、不影响乔木生长的前提下,可不办理林地审核审批手续。

    四、优化涉农项目审批

农村一二三产业项目如有村庄建设边界内办理农用地转用手续,不需要办理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如在村庄建设边界外,可暂不做规划调整,不办理土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直接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

    五、用好网络办理平台

依托山西省自然资源行政审批三级联办在线服务平台,实行全业务全流程网络办理,企业或办事群众在项目所在县(市、区)政务窗口网络申报,最多跑1次。

    六、设立企业不动产登记交易专窗

合并设立“企业不动产登记交易专窗”助推企业间转移登记提档加速,实现即来即办、专人来办、0.5个工作日办结,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

压减抵押登记办理时限。实体经济企业通过招拍挂方式公开取得土地使用权,申请单独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或企业融资贷款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的,登记申请受理后24小时内办结。

创新工业项目不动产分割登记。工业项目在不改变规划条件、确保建筑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幢、层为单元进行不动产登记。标准厂房部分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后,可依法定程序进行转移登记。

推行“地证同交”改革。将原来土地供应之后再进行不动产登记的串联办理流程,变成同步并行办理,确保在交付土地的同时向用地单位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助力企业早拿证、早融资,项目早开工、早投建。

    七、服务煤层气增储上产

将煤层气企业勘查许可证延续、更换中保护地核查工作列为“提前准备”事项,煤层气企业凭函件、勘查许可证复印件,可提前1年进行保护地核查。

    八、优化采矿权抵押备案办事程序

将煤矿企业解除采矿权抵押备案与再次采矿权抵押备案合并受理,减少企业申报次数,一次受理与承办。

    九、主动做好规划服务保障

主动谋划,快速反应,合理规划城市商业集聚区、烟火气集聚区布局,统筹快递物流园区、快递总仓等设施用地布局及项目选址,保障各类小微生活服务类经营主体和物流快递企业发展需求。

    十、建立党员先锋服务站

以需求为导向建立党员先锋服务站,积极破解企业办证“慢远难”问题,充分利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平台,实现预告登记、贷款审核、房产抵押、房产过户、贷款结清注销等全流程服务。通过与中国工商银行晋城分行及相关社区建立党员先锋服务站网点,切实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