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11140500012420117H017/2020-0004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标      题: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0年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晋市交字〔2020〕71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0年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8-03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2020年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2020年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5月13日


2020年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对平安建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要求和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引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三零”创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切入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交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一、推进重点工作,认真落实行业监管责任

1.强化行业反恐防范工作。认真贯彻《反恐怖主义法》,持续开展反恐防范隐患排查工作,加大对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客运站、码头(渡口)等人员密集场所反恐防范力度,全力做好重大活动、敏感时期交通运输反恐防范工作。持续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公路、水路旅客实名制管理要求和《零担货物道路运输服务规范》,依据《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反恐怖防范工作方案》,完善反恐防范应急处置机制,认真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持续开展反恐怖普法宣传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行业反恐防范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2.高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晋市交发[2020]54号)安排,准确把握专项斗争的阶段性特征,配合政法机关推进案件攻坚,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健全完善“三书两办”工作机制,加强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推动建立专项斗争长效机制,确保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完胜。

3.推进禁毒人民战争。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加强运输环节对涉毒物品的查堵,有效打击整治物流渠道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排查、管控本系统现有吸毒人员,加强对营运司机的行业监管与岗位监督,形成内部职工动态检测管理机制,加大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提升全民禁毒教育的普及率。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摸排行业内操纵、经营涉毒活动特别是为制贩毒品提供运输便利的黑恶势力及幕后的“保护伞”线索,全力铲除毒品在交通运输行业的生存土壤。

4.认真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扎实开展“正道”集中行动和“新风”集中行动,推进“扫黄打非”“清源、固边、秋风净网、护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交通运输场所和运输环节非法有害岀版物的传播,做到严堵流通渠道、加强阵地管理、强化督查监管,有效切断非法出版物的流通渠道。加强行业正面舆论宣传引导,最大限度挤压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生存空间。

5.深化公路水路护路联防。认真开展公路水路重点区段治安、安全隐患、重大矛盾纠纷的调查摸排工作,完善公路桥隧车站、渡口(码头)等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治安防控体系,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影响公路水路运输安全、破坏公路水路基础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定期对沿线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平安建设,做好公路水路护路联防考评,完善考评指标体系和方法,深入开展“平安公路、平安车站、平安码头(船舶)、平安工地”等创建活动。

6.扎实做好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强化日常监管、隐患排查、通报整改。加强联合监管,强化与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完善枪爆物品打防管控联动工作机制,形成防控合力。认真落实对旅客及其行李物品安检和物流寄递环节安全检查或开封验视等工作措施,加强公路工程建设领域民爆物品管理,确保民爆物品“不流失、不炸响”。

二、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隐患,维护行业大局稳定

7.扎实做好疫情稳控工作。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和疫情后影响安全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摸清涉疫情矛盾纠纷底数,逐一落实化解、疏导、稳控措施,切实维护行业稳定。

8.加强重点行业领城风险管控。紧盯道路运输、公路运营、公路工程建设、水路运输、城市客运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堵塞防范漏洞,消除安全隐患。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工作实际,细化风险防范工作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力量配备,不断提升应急准备的常备性和精准性。强化敏感节点的稳控工作,全面落实情报信息联通、涉访维稳联控、进京通道联查、打击整治联动等措施,确保本行业不发生进京赴省影响首都政治社会大局和省城太原安全稳定的案(事)件。

9.防范化解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贯彻落实晋城市有关防范化解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的要求,强化依法依规、科学有序高效应对的工作措施,推动健全源头预防、排查化解、应急处置督导考核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全面巩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格局,抓好工作统筹,努力实现“一个不发生、三个下降、五个提升”的目标。

10.加强社会矛盾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对各类纠纷及时掌握、调处,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围绕行业重大改革等重点领域及重点群体,加强分析研判,密切关注动态,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切实减少问题积累、信访上行。按照“控新治旧”要求,开展信访问题大排查大化解百日行动、“四个重点”攻坚战暨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等十项行动,推动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11.健全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坚持“谁决策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把风险评估结果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制定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规范措施程序,明确分类分级事项,推动评估工作向各系统各领域延伸、向基层延伸。完善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等第三方评估机制,拓宽公众有序参与渠道,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业务指导培训。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

三、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2.深入开展“三零”创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扎实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业、单位创建工作,围绕信访问题、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风险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着力化解群众身边因上访、事故和案件引发的不稳定因素。通过查漏洞、补短板、建机制,夯实行业稳定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13.推进行业社会治理现代化。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强化本单位、本系统风险管理措施,努力防范化解市域范围重大风险,解决影响社会稳定和治安大局的突出问题。加强对网约车、新能源汽车、共享单车等新业态分析研究,掌握风险源、风险链,提高对新型风险的识别、预警和防控能力。

四、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压紧工作职责

14.建立健全工作责任体制。坚持把综治维稳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重要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逐级签订责任书,压紧压实本领域监管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综治维稳第一责任人,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重要问题要亲自过问、重大事项要亲自处置。完善定期分析稳定形势、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工作机制。加强综治维稳组织建设,配齐工作人员,强化工作保障。结合行业实际,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综治干部职工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15.强化督导考核。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完善考核指标体系、优化考核办法、强化结果运用。建立责任督导查究制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引发影响社会稳定案(事)件的,根据情况严格落实通报、约谈、挂牌督办、重点管理、一票否决等政策措施和领导责任查究制度。

16.营造平安建设良好氛围。统筹运用各类媒体平台,主动设置宣传议题,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平安建设的有效做法、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力求使平安建设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通过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参与平安建设的热情,努力营造平安山西建设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