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阳城县交通运输局关于晋城市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阳城段项目及五大配套系统工程建设的典型做法

发布日期: 2021-09-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阳城县交通运输局

关于晋城市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阳城段项目

及五大配套系统工程建设的典型做法

一、基本情况

晋城市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阳城段,东接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泽州段,西接黄河一号国家风景道垣曲段,西北接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沁水段,全长94.8公里,总投资19.24亿元。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阳城段的建成将进一步优化县域路网布局,改善南部山区路网结构,对带动南部山区乡村振兴有重要意义,同时,为阳城旅游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了交通保障。

二、典型做法

在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阳城县交通运输局重点围绕“路”、“景”进行建设。“路”即晋城市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阳城段主线工程,“景”即五大配套系统建设。在“路”、“景”建设中,我局主要采取以下各项措施积极推进。

(一)领导重视、上下同心为项目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项目推进过程中,县委姚书记、牛县长多次深入太行一号沿线实地调研,现场了解方案,提出指导意见;市交通运输局张局长数次深入施工工地,全线查看建设进度,指导建设效果;县政府分管领导、沿线各乡(镇)村以及各职能部门积极响应、全力配合、有效协作,为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快速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导则引领、设计先行为项目快速推进提供了技术支撑。在市交通运输局统一规划的《晋城市太行一号国家旅游公路实施导则》的指引下,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和晋城合为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对阳城段重点路段44.8公里和一般路段50公里进行了深度设计。重点路段提出“三驿·七亭·五境”和一般路段提出“两驿·多景·四色”景观构架布局。经过多轮设计交流与实地调查,结合阳城实际,我们确定了晋城市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阳城段按“四驿·九境·十八亭”构建阳城段五大配套系统建设。

(三)科学施工、跟踪服务为项目取得成效提供了坚实保证。一是选择已有陵川松庙、浙水及高平太行一号绿化工程施工经验的专业队伍省路桥集团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建设。二是同济大学技术人员跟踪现场指导,做一处、看一处、指导一处,以效果为导向,及时纠偏扶正。三是聘请延安专家现场指导,手把手辅导栽苗、浇水、修枝、排气、保活技术;同时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施工队伍和相关人员赴江苏省溧阳市、安徽省泾县参观,汲取外地农村公路、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和做法。四是设计、施工、监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按图施工、同步推进,县财政派出第三方跟踪审计机构,随时监督,确保工程优质有效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面对百年不遇的汛情,阳城县交通运输局已安排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及时调整设计方案,立即展开灾后重建。

(一)“先保通”,让终断冲毁的太行一号先“通”起来。

(二)优化设计方案,加快水毁恢复进度,让太行一号尽早通车,发挥其应有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