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加强全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2-25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加强全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

复工复产工作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市交通建设中心、山西路桥集团晋城太行旅游公路有限公司: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盯2022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和壬寅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重大时间节点,聚焦“四好农村路”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重点任务抢抓时间进度,实现首季“开门红”,现就我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复工复产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复工复产前的安全条件核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和各建设单位要高度重视节后的安全生产工作,详细制定复工复产方案,组织全员开展复工前安全教育和培训,提升安全意识。同时要按照市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工作方案《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专项实施方案》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复工复产前的安全生产条件核查,重点对人员到岗、教育培训、设施设备维护、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临时用电、起重吊装、施工机具、临建工程、安全防护设施、危险化学品仓储场所等重点场所、设备,髙陡边坡、桥梁隧道、基坑开挖、高墩作业上下通道、临空临边面等重点工程部位进行安全生产条件的检查,确保满足安全生产条件再行复工复产,并持续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巡查、排查,确保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安全稳定。

二、抓好建设项目的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当前晋中市太谷区和忻州市忻府区多点爆发疫情的严峻形势,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和各建设单位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要求,在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不断完善防控工作机制和防控措施。

1、落实防控责任。各建设单位要牵头组织各参建单位进一步梳理完善疫情防控制度,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做到有机制、有人员、有保障、无死角。施工单位对所承建工程施工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总负责,原则上对工程施工现场采取封闭式管理,严格实名制要求,对人员、车辆进出工地进行查验“两码”、测温和登记。因地制宜改善工地生产生活条件,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体温检测、消毒防护等工作。监理单位依据合同及有关规定,协助建设单位做好常态化防控管理工作。其他参建单位和人员依据相关规定和防控要求,做好相应的常态化防控工作。

2、科学做好防控。一要暂缓外省中、高风险地区和晋中、忻州、太原等地施工人员返岗复工;二要针对低风险地区的复工人员采取“点对点”包车接送方式直接到岗复工,并严格按照属地相关防控要求,及时向属地相关部门报备行程。三要合理划分施工作业单元,加强现场封闭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施工场地和办公场所。四要加强餐厅、宿舍通风消毒,采取工地分餐、错时用餐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五要要求施工人员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个人防控责任,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六要要求施工人员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时,及时上报,并做好个人防护,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如实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且就医途中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加快在建项目复工复产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和各建设单位在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要加快复工复产,做到“应复尽复、应开尽开”。同时要紧盯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支线、沁河古堡群环线、“百村百院”连接线“三线”工程和“四好农村路”等重点工程项目,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工程建设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督管理,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科学组织,精心实施,全力保障我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