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和“国庆”假期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1-31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晋市交字〔2022165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和“国庆”假期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相关科室:

“中秋”、“国庆”假期临近,群众出行需求旺盛,交通运输压力增大,部分地区自然灾害、新冠疫情交织叠加,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任务艰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突出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切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扎实实抓好假期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


一件大事,抓好安全生产极端重要。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两个至上”,全力抓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三件大事”不断提升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厌战情绪,认真研判安全形势,实化细化工作举措,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层层压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和岗位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强化预警预防,扎实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关于防疫、安全等一系列文件要求,聚焦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城市公交公路运营、公路工程建设等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找出最不放心、最不托底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实施重点监测、系统管控。树立超前防范意识,加强与气象、地质、应急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掌握气象、地质等情况:针对可能出现的泥石流、洪水、大风等极端天气,科学准确辨识、研判安全风险及关键因素,加强预测预警,提前部署风险防控和应对措施,切实做到风险底数清、管控措施实,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三、坚持分类施策,盯紧抓牢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各单位要紧盯各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不折不扣落实安全生产十五”硬措施七十五”具体措施,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强化年”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安全生产“三大战役”。道路运输方面,要督促运输企业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和路况信息,落实车辆维护保养制度,加强客运、危险货物运输等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违规行为。水上交通方面,要聚焦水上涉客运输、景区用船等重点领域,严格执行禁限航规定和安全检查,杜绝船舶冒险航行和带病运营。城市公共交通方面,要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教育、心理疏导,严防行为异常导致事故发生。公路运营方面,要及时研判路网通行状况,科学组织调度,强化保通保畅,减少拥堵频次。加强长陡下坡、长大桥隧、干线公路灾害易发路段安全管理,强化运行安全风险排查,确保公路通行条件。继续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加强对超限超载车辆治理。公路工程建设方面,要继续深化“红线行动”,重点抓好复杂地质条件下长大桥隧工程以及高空作业的施工安全,严加防范峡谷、河道、临坡施工工地的气象、地质灾害发生,严格落实各项施工安全防范措施。

单位从 9 月 10 日至 9 月 16 日对本辖区重点企业进行督查检查,并实行“一日一报”制度,每日下午 15: 00 时前,将本辖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情况和事故情况(附件)报送至市局安委办邮箱。

四、加强值班值守,精准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各单位要针对当前交通运输的特点和近期有关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坚持早部署、早防范、早处置,细化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充实应急救援力量,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升防范和处置突发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故,做到快速反应、科学应对、依法处置,按规定及时、准确报送相关信息,严禁迟报、谎报、漏报、瞒报。

    联系电话:2024829  

    邮箱:jcjtaq2024829@126.com

    附件: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和事故情况日报表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9月9

  

                                                            


附件:

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和事故情况日报表

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情况

事故情况

出动检查组

参加检查人数

检查企业数

风险隐患数

重大风险隐患数

行政处罚(万元)

责令停产整顿企业(个)

责令关闭企业(个)

事故起数

死亡人数

受伤人数

事故类别













当日事故简况












其他

情况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