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举措>的任务清单》的通 知

发布日期: 2023-01-31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晋市交字〔202227

晋城市交通运输

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举措>的任务清单》的通  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举措>的任务清单》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


组织落实。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举措》的任务清单

   按照中共晋城市委办公室印发的《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举措>的任务清单的通知》具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以下任务清单: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内容,纳入各类干部培训课程,开展全覆盖的培训、轮训。(牵头科室: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人事教育科)

2、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注重挖掘本系统法治文化,讲好法治故事,培树法治文化品牌。(牵头科室:办公室、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3、推动部门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年度法治工作计划和履职清单,落实年终述法制度。(牵头科室: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人事教育科)

4、深入把握党的领导和依法治理高度统一关系,每个党组织、每个领导干部必须服从和遵守宪法法律,自觉在宪法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5、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责任科室: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6、针对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中存在依法行政观念不牢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走形式等问题,建立违法决策责任追究和倒查机制,强化决策跟踪问效。(牵头科室: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7、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重大决策中的辅助把关作用。(责任科室: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

8、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

9、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及核查机制、诚信评价体系、失信责任追究机制。(牵头科室: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10、健全以“互联网+监管”为核心、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牵头科室: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局属相关单位)

11、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组织开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责任科室: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综合行政执法队)

1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牵头科室: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综合行政执法队)

13、改革和创新执法方式,加强行政协议、行政指导、行政奖励、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执法手段的运用。(牵头科室: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综合行政执法队)

14、复制推广“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协调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制定并发布包容免罚清单。(牵头科室: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综合行政执法队)

15、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处理机制,部署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组织常态化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整治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牵头科室: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综合行政执法队)

16、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一次庭审。(牵头科室: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局属相关单位)

17、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牵头科室: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责任单位:局属相关单位)

18、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单位:综合行政执法队)

    各科室、各单位要围绕工作任务,逐条逐项细划分解、压实责任、抓好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主动谋划、协调推进。责任单位要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要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