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人大七届七次会议第28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27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A

关于市人大七届次会议第288号建议的

 复

尊敬的王素花代表

您好!您在市人大七届七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两侧进行生态修复工作的建议”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支持和关注,现将有关情况向您汇报如下:

您在建议中提出“坚持美观、景观理念,专门研究设计修复治理方案,切实把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建成沿线百姓的幸福路、致富路,建成游客体验的景观路、网红路”等建议,您的这一建议提得非常好,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高度契合,2021年,市委市政府把沿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廊带作为了我市今年的重点项目。作为交通运输部门,我们的主要任务一是要围绕“路”建成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道路主体工程;二是要围绕“景”,实施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慢行、服务、景观、信息和农田财化五大配套系统建设工程,其中慢行系统,就是要以因地制宜为原则,选择在景区(景点)相对集中、沿线景观资源丰富的路段,设置供游客骑行、


步行、观景休闲的骑行道、步行道、综合慢行道,打造“快进慢游”旅游网络,让游客能够慢下来,旅游休闲,亲近自然,拥抱自然。服务系统,以驿站进农村为原则,依托旅游公路沿线特色村落,在公路沿线设置供游客观景、休息、餐饮、如厕、购物、住宿、停车、车辆维修和加油的驿站、休息区、观景台,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景观系统,以生态修复为原则,实施公路沿线景观绿化和生态修复,并充分利用我市资源禀赋和历史文化, 按照“一路一景”原则,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在保护原有良好的自然生态景观的基础上,合理设置景观小品,实现“人、车、路与环境”和谐统一。信息系统, 以交旅融合为原则,统一旅游公路logo,统一规范设置旅游公路指引类标识标牌。以“云锦太行画中游”信息平台为支撑,构建规范化、智慧化、特色化、指路标志与指景标志融合协调的信息指引系统,多元化推送旅游服务信息,推动农林文旅康融合协调发展。农田财化系统,以生态顺接为原则,结合县域农业特色,在旅游公路向乡村自然植被过渡的台地、林地、农田,种植果树、连翘、山茱萸、油葵、油菜花、苗圃等具有经济效益的农副产业作物,通过乔、灌、藤、草等植物的合理配置,营造出随季节变化的彩色大地生态景观,农业、旅游、产业多样重合,实现农田财化目标。

2021年,我市共计划实施太行一号五大配套系统建设里程379.2公里,总投资约5.99亿元,涉及陵川、泽州、阳城、沁水、高平共五县(市)。其中,陵川县建设里程67.5公里,投资约0.74亿元;泽州县建设里程124.8公里,投资约1.90亿元;阳城县建设里程94.8公里,投资约1.59亿元;沁水县建设里程34.5公里,投资约0.17亿元;高平市建设里程52.2公里,投资约1.57亿元。

同时,我们在旅游公路和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中也发现,正如您在提案中提到的,由于我市地处太行山区,山大沟深、地形复杂,道路施工中造成了一定的生态损毁和植被破坏,为此我们高度重视,五大配套系统中景观系统就是以生态修复为原则,全力实施公路沿线景观绿化和生态修复。加之植物种植有季节要求,我们在五大配套系统的实施中,已明确要求各县要抓住当前植物种植的有利时节,尽快先行实施五大配套系统中的绿化和生态修复部分,力争6月30日前完成绿化种植。剩余慢行步道、骑行绿道、路边观景台、农村驿站、景观小品等配套系统可有序展开,确保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太行一号五大配套系统建设任务。届时我市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将真正成为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景观美好,宜行宜游的“生态景观廊道”,对提升晋城新一线旅游城市名片、打造太行品牌、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发展的关心,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支持交通运输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