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33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05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市政协次会议第335号提案的

尊敬的程永红委员:

您在晋城市第八届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道路交通建设助力陵川起势腾飞》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提出的宝贵意见,现就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改造提升G342陵川至西河底段和G207陵川至长治界段道路

(一)国道G342省界至西河底段改扩建工程。路线全长70.05公里,估算投资58.23亿元。起点位于晋豫省界陵川县坪上村,终点位于陵川县泽州县界,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拟采用PPP模式进行建设,资金来源除积极争取上级补助外,其余由当地政府通过社会融资解决。目前,陵川县已向省交通运输厅申请建设主体授权,正在批复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编制完成,等待上报省厅初审;土地预审单位开始编制土地预审报告,计划6月底上报省国土资源厅。

(二)国道G207陵川至省界(河南修武)一级公路升级改造工程。路线全长53.2公里,估算投资38.77亿元。起点位于平城镇南坡村南,与在建国道207长治晋城界至陵川段道路相接,终点位于夺火乡晋豫交界处,与河南省规划国道207相接,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整体式路基宽度20米,分离式路基宽度10米,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拟采用PPP模式进行建设,资金来源除积极争取上级补助外,其余由当地政府通过社会融资解决。目前,可研报告初稿已编制完成,准备征求陵川县政府和各部门意见;土地预审单位开始编制土地预审报告,计划6月底上报省国土资源厅。

制约该项目快速推进的主要原因:一是天气问题。2021年6至10月份连续降雨,5个月无法正常施工,导致项目实体建设滞后于建设计划。二是土地征拆问题。项目占地涉及壶关县域土地,由于壶关县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占地手续暂时无法办理,导致壶关境内路段无法开始施工。三是资金问题。该项目概算总投资6.0627亿元,资金来源为中央车购税补助和地方政府自筹(中央车购税1.5867亿元,地方政府自筹部分晋城市和陵川县财政各2.238亿元)。截至目前,中央车购税资金1.5867亿元已全部到位,晋城市财政配套资金仅到位3292.29万元(占应到位资金的14.7%),陵川县财政配套资金仅到位2825万元(占应到位资金的12.6%)。

二、超前做好交通路网谋划。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普通国省道建设意见》(晋政办发﹝2020﹞56号)精神,今后市、县政府将作为普通国省道建设主体,由省交通运输厅代表省政府授权项目所在市、县政府具体组织实施。因此,您在提案中提及的“G342陵川至辉县段、G207陵川至修武段,县道陵川至马圪当公路是陵川的三条重要出口公路”将按省政府政策规定,由陵川县政府作为建设主体具体实施。

高新高速公路。河南省新乡市块村营至营盘(山西省界)段,路线全长69.75公里,总投资74.86亿元。近年来,经过晋城市委、市政府积极主动与河南省、新乡市交通部门沟通、协调,双方就加快推动高新高速公路建设达成共识。2021年新乡市平原段已建成通车。河南省定目标2022年6月全线建成通车,届时将打通我市向东的快速通道,破除融入中原城市群的交通瓶颈。

三、多渠道破解交通制约因素。

一是道路等级低问题。“十四五”期间,我局将高标准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加快老旧路、断头路、瓶颈路升级改造,推进陵川县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建制村通双车道,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480公里,逐步提升通行能力;二是资金不足问题。中央、省、市相继出台了《财政部 交通运输部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山西省“十四五”期普通省道和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晋城市“十四五”期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给予农村公路(县、乡、村道及农村公路重要附属设施的县级客运站、乡镇运输服务站)新建、改建和扩建最大限度的资金支持。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发展的关心,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支持交通运输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