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1-26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相关科室、市综合行政执法队

为进一步落实省政府和市政府关于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助力“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进一步深化、创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我局编制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及《随机抽查重点事项清单》《随机抽查工作细则》。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2晋城市交通运输局随机抽查重点事项清单

          3晋城市交通运输局随机抽查工作细则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2021108         

附件1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场监管局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助力“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进一步深化、创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实现交通运输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全覆盖、监管方式常态化、抽查检查精准化,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常态化,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结合双随机抽查工作,年度抽查企业占比达到3%以上,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相结合,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和靶向性,提升综合监管、智慧监管的能力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确保抽查检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对双随机抽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依法依规做好后续监管的衔接。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完善“两库”。依托省级平台,通过分类标注、批量导入、单户录入等方式,建立健全与抽查事项、部门职责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及重点检查、专项整治分库,确保各领域检查对象底清数明、全面准确、动态更新,避免出现监管真空。要进一步充实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对特定领域的抽查,可在满足执法检查人数要求的基础上,吸收检测机构专家学者等辅助人员入库,并按照执法资质、业务专长等要素进行分类标注,提高抽查检查的专业性。要根据执法检查人员变动情况,对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进行动态管理,确保执法检查人员应纳尽纳、分类准确、更新及时。

(二)规范抽查检查工作程序。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实际,统筹实施本单位牵头的内部抽查工作计划和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发起的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合理安排本单位抽查任务,确保完成年度抽查企业占比3%的目标。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的,要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要根据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科学合理地组织实施抽查检查,抽取的过程要确保公开、公正。对每期抽查制定的实施方案,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科学制定抽查工作计划。一是制定内部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组织制定本局内部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对涉及共同检查对象的监管事项,应制定内部联合抽查计划。统筹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制定工作,做到协调合理,避免重复抽取。综合行政执法队汇总后按规定向社会公示。二是制定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综合行政执法队会同配合部门制定我局发起的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在每年11月底前将下一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报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并按规定向社会公示。

(四)规范实施抽查检查。综合行政执法队应在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规定的时限内发起双随机抽查。在发起任务之前,应对检查对象库数据进行核实,确定参与执法检查人员。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匹配执法人员派发抽查任务。因故需修改、延期实施或取消计划的,提出书面申请报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备案,由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负责向市场监管局进行报备。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承担发起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任务负责组织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制定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部门联合检查对象名录库;负责与配合部门进行协调和对接,做好发起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任务的准备、发起和实施。

(五)加强随机抽查结果运用和发现问题后续处置工作。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录入抽查检查结果并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市场主体的自律意识,提高其守法经营的自觉性。加大随机抽查后续处置力度,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工作台帐,确保后续处理到位。涉及有关部门监管职责的要及时抄告、移送,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防止后续监管脱节。

(六)加大宣传和业务培训力度。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舆论宣传,通过官网发布、政策解读、宣传海报、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要意义、操作流程、检查标准等向社会讲清、讲到位,提高企业认知度,促进全社会对监管对象、政府监管行为的监督。要下大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检查人员“一专多能”的执法检查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解决平台使用不熟练的问题。要充分认识随机抽查是一项新的监管理念和方式,规范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以新出台的工作规范为抓手,务必抓好规范化建设的培训指导,不断强化工作流程,真正做到依法行政、阳光执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要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在本系统先试先行做好表率的基础上,在工作制度机制上着力,在组织、协调推进上发力,在检查、督导相关部门落实上下功夫,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本部门内部工作融合、协调、配合,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整体推进。同时,局机关相关科室要结合上级要求和工作实际,加强对本业务条线的工作指导,确保抽查检查工作程序规范,确保年度抽查企业占比3%的目标圆满完成。

)增强责任意识。要切实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科学、严谨制定每期随机抽查实施方案,严格按照确定的抽查事项、检查流程和相关要求开展抽查检查,坚决杜绝抽查检查不到位、走形式、随意录入结果等现象。

)严明工作纪律。凡通过“双随机”方式,匹配的执法检查人员要服从安排,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开展检查,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检查任务。对拒不接受工作任务、不依法履行工作职责的部门及个人,将依照有关规定予以问责追责。执法检查人员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做到文明执法、热情服务、主动解答相关政策,主动指导工作,努力在完成检查工作的同时,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倡导企业树立守法经营和诚信经营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