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1-26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2021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1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011

2021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

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落实中心组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法规和党章党规党纪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每年集体学不少于4

牵头单位:办公室

2、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全面依法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推动各单位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工作制度和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党组每年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不少于1,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牵头单位:办公室、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

3、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培训,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强化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推动党内法规制度落地见效。

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办公室

4坚持依法依规决策,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意见》及山西省配套办法,发挥法律顾问对重要文件、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作用,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

牵头单位:办公室、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

5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监委、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严格落实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向党报告制度。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办事,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不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对违反规定人员,依法依纪进行责任追究。

牵头单位:办公室、机关党委办公室

6、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牵头单位:人教科、政策法规科

7、贯彻实施法治建设规划纲要,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确保可操作、能落实、真管用。

牵头单位:办公室、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

8、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为发力点,全面执行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入推进“证照分离”等改革,深化政务服务“全程网办”,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

9、加强和创新系统治理,进一步健全系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强化控新治旧,抓好各类风险的存量化解和增量防控,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新问题的发生。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坚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牵头单位: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

10、推动全系统增强法治观念,深入推进”普法规划贯彻落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常态化,加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全系统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

11加强述法和考评工作,落实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制度,推动实现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常态化;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专项考核,充分运用考核杠杆促进责任落实。

牵头单位:人教科

12、加快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严格落实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督促按年度定期发布报告。深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治理体系。

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

13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结合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以及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梳理《部门权责清单》并实施动态管理,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履职尽责。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大力推进行政职权网上运行,进一步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加大公开透明力度,推进依法履职、规范履职、阳光行政。

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

14、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关制度规定,规范行政应诉行为,提升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带头尊重并依法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

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

15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山西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办法》,约束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的行为,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效能推行行政案件智能指引,细化、量化相关行政执法裁量基准,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落实山西省交通运输厅行政执法文书范本(试行)》,解决执法文书不统一、不规范的问题。

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