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22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开局之年。一年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省、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高质量统筹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项工作。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法规制度体系逐步完善,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推进,为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调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芳担任,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细化领导组成员分工,明确各成员职责,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是认真组织学习。将法制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全年共组织局党组(扩大会)学习法律法规8次,中央、省、市法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厅执法领域专项整治行动领导组和市司法局的部署,组织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集中观看行政执法大讲堂5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结合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和党史学习教育。7月3日至4日邀请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张柱庭教授从民法典、安全生产和行业监管责任界定、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与三个中心的关系和职责划分的问题、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招标投标相关内容等方面对全市交通运输系统170余名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培训。为巩固我们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结合宪法宣传周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12月邀请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陈晖教授,从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以及执法程序等方面对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200余人开展法律知识及执法业务培训讲座。

三是开展普法宣传。为推进“信用交通”建设,加快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11月组织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认真开展以“诚实守信,一路畅行”为主题的“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为切实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11月30日组织全市交通运输系统400余名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全市“宪法宣传周”普法启动仪式;12月2日开展宪法进校园、进乡村活动,市局领导深入陵川县马圪当乡连同当地政府到乡中心小学、灵岩寺村,通过举办宪法知识讲座,发放宪法、民法典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宣传活动;12月3日开展宪法进企业活动,组织局属单位到维修企业、危货企业、高铁站及客运场站、施工现场和“2021年度晋城市出租汽车驾驶员职工职业技能比赛”现场进行法律宣传;12月3日制作宪法知识试题,开展宪法知识考试,对全局工作人员进行宪法知识测试。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一是制定法治工作要点,不断夯实法治交通建设基础结合《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21全省交通运输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晋交政法发[2021]269号),及时制定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工作要点,对八方面20项工作进行了细划,责任到具体科室及单位。

  二是压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制定《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将15项职责清单进行责任划分,分层夯实责任,明确了责任科室、具体责任人。为切实贯彻落实《山西省党政主要负责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实施方案》,领导班子年终进行述职、述廉、述法,科级干部已连续多年在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述职、述廉、述法报告,以“述法”促“履职”,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落实《普法责任清单》。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晋市办发[2018]9号)和中共晋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印发2021年度市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晋市法委守组文[2021]3号)文件要求,制定《2021年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涉及相关法律法规82部,其中:公共法56部,专业法26部。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安全生产法》法律知识讲座。组织干部职工开展“12·4宪法宣传周”、“信用交通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月”等宣传活动。干部职工学法10余次。

四是梳理权责清单。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集中梳理完善市县乡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我们共梳理出3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170项权责清单,其中行政处罚153项,行政强制17项。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树立程序意识,持续提升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修订完善了请示报告、会议纪要以及重大决策、重要文件及重大合同征求法律顾问意见3项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工程项目招标代理机构及承办单位2项制度,重新梳理了议事决策、机关管理、廉洁从政、学习教育、档案管理5方面31项制度,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推动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二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太原和胜律师事务所和交通运输部干部管理学院张柱庭教授作为法律顾问开展服务工作,累计出具工程合同、招标代理协议、规范性文件等各类法律审查意见70余件,充分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三是切实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严格落实《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和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共审查政策措施180余件,规范性文件3份,切实保障了市场经济主体合法权益。

(二)坚持严字当头,大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5月份,启动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统筹结合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要求,先后派出督导组3个,集中开展督导2次,检查基层执法场所50多个,走访企业100余家,访谈从业人员2000余人次,发现突出问题22项,完成整改22项,整改率达100%。大力倡导柔性执法,将严格执法与温情服务相结合,缩小自由裁量,做到“同案同罚同标准,以最低线处罚”。经过近半年努力,执法能力水平明显提高、执法公信力明显增强、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 “三项制度”。及时主动公开执法信息,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新购7台执法车辆、35台执法记录仪、22台对讲机,做到了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全部经过合法性审查,确保执法者不越过权力的边界,守住法律的底线。

三是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贯彻交通运输部出台的《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抓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风纪规范》的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工作。开展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法律知识培训班,组织全市执法文书制作人员进行交流研讨,并邀请法律专家进行案卷评查,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明执法纪律,提高执法水平。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行业营商环境

一是圆满完成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工作。严格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从2019年起分两批将65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全部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同时建立健全了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二是开展行政审批领域专项整治。为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精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着力解决“审批效率低下、审批质量不高”问题,切实加强审管衔接和批后监管,在8月至9月从审管衔接、纪律作风两方面开展重点整治。

三是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助力“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进一步深化、创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领导组,编制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及《随机抽查重点事项清单》《随机抽查工作细则》随机抽查工作指引》。截止目前,“双随机一公开”共有监管对象188家,执法人员83人,今年共开展部门联合检查3次,内部检查17次,检查企业70次。

四是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对照山西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对122项监管事项清单完善了分管领导,对128项检查实施清单明确到具体责任人,将综合行政执法队86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注册,执法人员注册达到100%。对监管事项清单进行逐项排查,经同大数据局联系,山西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中有效清单122项,将公共自行车相关清单变更为失效2项,目前我局有效监管事项清单为120项,监管层级为区县级事项有6项,只有处罚不涉及检查事项有2项,没有实施检查主体有46项,如:放射性物品运输、货船运输,港口作业等。今年实施检查221次,覆盖事项19项,覆盖率偏低,已安排综合行政执法队做到应查尽查,应报进报,将覆盖率争取尽快提升。

五是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首先选派填报人员参加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其次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市优化营商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的国际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培训会;再是认真完成优化营商环境填报指标中综合立体交通完成指标内容:构建全市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编制完成晋城民用机场预可研报告,开工建设晋城民用机场高填方工程试验(研究)段;推进与周边城市直达高速公路建设和普通国省道(部分)升级改造;建成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助推乡村振兴建设,促进全市旅游经济发展;依托五级公交体系推进市县乡(镇)村四级快递物流网络建设;加大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投入,出台《晋城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四、存在问题

在取得成绩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一是法治思想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与交通运输工作结合力度不够,对加快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入、理解不够透彻。二是执法改革速度缓慢,执法工作衔接不畅。目前,市综合行政执法队已改革到位,步入正轨。但是,县级综合执法改革进度参差不齐,市县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衔接不畅。三是执法人员办案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部分执法人员基本功不扎实,文书填写不规范,执法程序不完整,办案质量不高。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2021年存在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2022年我局将从以下几点继续深入扎实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法治能力加强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强化交通运输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总体部署,纳入相关考核评价内容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并结合实际举办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和专题讲座。充分利用法治讲坛、干部任前法律考试、述职述廉、述法考核等平台,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二是加强执法培训,规法执法行为加强对交通运输行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进行系统的培训学习,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及三个行为规范,增强行政执法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提高行政执法干部队伍的依法行政水平和实战能力。切实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执法公正、业务精通、战斗力强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树立良好形象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努力提高队伍业务能力和抓好素质,不断提高服务本领和工作效能。强化执法队伍督查,加强对执法人员日常执法及过程全方位督促检查,及时纠正苗头性与倾向性问题,树立队伍良好形象。强化制度落实,加强工作考评机制,运用考评成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队伍建设全面发展。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