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11140500012420117H005/2020-0003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04日
标      题: 关于举行晋城市义务教育阶段试题命制大赛的通知
发文字号: 市教研函字〔2020〕16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6日

关于举行晋城市义务教育阶段试题命制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5-26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关于举行晋城市义务教育阶段试题命制大赛的通知

市教研函字〔2020〕16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中小学:

为了提升我市中小学教师的命题能力,充分发挥考试评价对教学的导向和引领作用,同时,促使教师深入领会教材编写意图,提升教师实施教材的能力,进一步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经研究,决定举行全市义教段试题命制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学科

小学:语文、数学

初中:语文、数学、英语、

二、参评对象

全市小学、初中任课教师及各县(市、区)教育局教研室相关学科教研员

三、命题要求

设计一份参评学科的第二学期期末试题,小学为五年级,初中为八年级。

1.导向性。试卷命制要以《课程标准》为指导,体现新课程理念和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 

2.基础性。试题应注重检测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考核学生的基本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3.原创性。试题必须原创或改编,鼓励创设新情境,使用新材料,尝试新题型。

4.规范性。严格按照试题命制相关要求,科学设置试题的内容、结构和题型。题目、题干简洁,参考答案规范,不出现知识性错误。使用材料要标注清楚内容来源。

四、相关要求

1.由各县(市、区)教研室组织初评,各学科教研员根据结果择优上报,每学科限报5份试题。

2.市直各学校组织初评,根据结果择优上报,每学科限报1份试题。

3.每份试题建一个文件夹,文件夹以“年级学科+命题人姓名+单位名称”命名(如八年级语文+张**+**学校)。文件夹内包含如下内容(word 电子版):双向细目表、试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

4.截止时间:2020年8月31日。各县(市、区)教研室、市直各中小学校将参评试题纸质材料和《晋城市试题命制大赛汇总表》(见附件1)交至市教研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标明主题:命题大赛+**县(市、区)或**学校。

5.市教研室成立专家组,进行集中评审,根据试题的质量评选出全市试题命制大赛一、二等奖。

邮箱:jcsjysyjd@163.com

联系人: 王  蓉 13015356611   

张晋伟 15343564063

                                                  晋城市教学研究室

                                                    2020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