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11140500012420117H005/2020-0008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13日
标      题: 晋城市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印发《晋城市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评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晋城市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印发《晋城市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评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8-10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晋城市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印发《晋城市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评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晋市招考〔2020〕11号


各评卷点、晋城技师学院:

    根据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做好我省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评卷工作的通知》(晋招考学〔2020〕8号)文件精神,为做好我市2020年学业水平考试评卷工作,现将《晋城市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评卷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晋城市招生考试管理中心

2020年7月20日


晋城市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评卷工作实施方案

    一、评卷工作的组织机构及职能

    根据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相关要求,我市学业水平考试评卷工作在市教育局领导下统一组织实施,继续实行网上评卷。评卷期间成立评卷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答题卡扫描组、校判组、评卷组、技术服务组、安全保密保卫组、后勤保障组和疫情防控组等。评卷工作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文件的有关规定。

    领导组:负责审定学业水平评卷组织管理和实施办法;指导督促下设职能机构认真履行职责;研究解决评卷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组  长:李志忠

    副组长:田静妮 姚允刚  王胜利  赵胜富  

            裴保军 盖学军  石卫勇

    成  员:周双林(晋城一中校长)

            马星胜(晋城二中校长)

            吴光健(高平一中实验学校校长)

            常春燕(泽州一中校长)

            崔精占(阳城一中校长)

            姚保根(陵川一中校长)

            李广世(沁水中学校长)

            王究定(市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副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答题卡扫描组、学科评卷组、技术组等八个组。

    办公室:负责评卷工作的统筹运行。

    主  任:田静妮

    副主任:王究定

    成  员:郭胜利  谭乃文  梁粉霞  邢晚生  张建兵

            杨家胜 靳跃飞  赵九红  闫智慧

    答题卡扫描组:负责答题卡扫描。

    总协调人:王究定

    技术支持:王 文  孙维娜  宋清清  李林刚  王  尧

              蒋 李  孙玮骏  王瑜东  李美宁  段钟山

    网络支持:吕云伟 冯江州  雷  磊

    题卡保管:郜海勇 郭红伟  杨二兵  孙大军  高瑞忠

    题卡领送:寇东海 王义钊  刘  宏 王泽元

    数据备份:郭胜利 王  文  吉文龙

    扫描分组:

    第一组:梁晶晶 景  娜  古  彤

    第二组:杨君芳 赵  丹  刘  莹

    第三组:赵彦冰 李梦茹  马  勰

    第四组:张俊丽 闫少帅  贾  甜

    第五组:刘 阳  王秀敏  原蓓葫

    现场服务:谭乃文 冯江州  雷  磊    

    客观填涂错误校判组:负责客观题涂擦点计算机难以识别的答题卡人工处理及识别。

    组 长:郭胜利

    成 员:李翠玲  高瑞忠  张莉莉

    学科评卷组:负责培训、管理评卷教师;制定、落实评卷实施细则;掌握评卷工作进度;严格评卷程序,确保评卷质量。负责试卷分析工作。

   政治评卷组组长:李坤明(晋城一中副校长)

   历史评卷组组长:李广太(晋城二中副校长)

   地理评卷组组长:张前亮(泽州一中副校长)

   物理评卷组组长:刘建强(高平一中实验学校副校长)

   化学评卷组组长:张吉兵(阳城一中副校长)

   生物评卷组组长:牛军红(陵川一中副校长)

   通用技术评卷组组长:豆张杰(沁水一中副校长)

   技术服务组:负责网上评卷技术服务,维护网络、扫描、网评设备正常运行。

   组 长:王  文

   成 员:孙维娜 宋清清  李林刚 赵鹏飞 史树峰

   安全保密保卫组:负责答题卡、备份数据光盘的保密保管,评卷场所(包括机房夜间值班)的安全保卫工作。

   组 长:王究定    

   副组长:贾书堂 蔡 玮

   答题卡保密保管:郜海勇 郭红伟  杨二兵  孙大军

   场地保卫:王  洁  牛奥杰  宋菲藤  段屎波

             候科帆  常晋阳  孔凯丹  申  斌

   后勤保障组:负责评卷期间的水电、卫生、后勤等服务工作。

   组长:李瑾华

   成员:郭秦玲 郭晋鹏  司艺军

         苗米坤 董建芳  王会云

   疫情防控组:负责评卷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组长:范 超

   成员:王 荣  马慧凯

  二、评卷人员的选聘和管理

(一)学业水平评卷人员的选聘、培训和管理,严格按照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有关要求和规定执行。

(二)学科评卷组组长由市招考中心聘任,副组长由组长提名、市招考中心审核聘任。学科评卷组根据全省评卷培训会议议定的切分方案,结合我市选聘人员情况,按切块设立若干评卷小组,各小组组长由学科评卷组负责人在本科评卷教师中选任。

(三)学科评卷组长参考全省评卷培训会议精神,拟定试卷切分方案及科目评卷参数文本,报领导组审核。在认真研究《评分标准》和《试题与答案》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本学科《评分执行细则》,遴选业务水平较高的评卷教师组成学科评卷专家指导组。

(四)由学科评卷组组长组织全体评卷教师学习研究网上评卷工作流程、《评分标准》、《试题与答案》、《评分执行细则》以及《网上评卷工作人员须知》等内容,使每个评卷教师都能熟悉标准答案,掌握评分标准。在对评分标准的尺度统一认识的基础上,组织试评。通过试评了解掌握本组教师业务能力,根据试题难易程度,遵循“扬长避短,强弱搭配”的原则分配好评卷力量。特别挑选掌握评分标准准确的教师承担评卷难度较大的试题评阅工作。

(五)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目标管理。全体评卷教师及工作人员要遵守规章制度,责任到人,落实到事。

(六)评卷点所在的晋城技师学院负责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三、评卷工作流程

8月5日—8月8日  答题卡扫描

8月9日—8月11日 网上评卷

8月12日—8月13日 问题卷处理、数据合成、成绩校验

8月16日          评卷数据提交

客观题部分采用OMR(光电阅读)技术由计算机自动判分。

主观题部分采用图像切割技术按题号将考生答卷切割成题块,由评卷教师在计算机网络上对考生答卷的电子图像评分。

考试成绩由计算机自动进行分数合成和校验,单科成绩为整数。出现小数,用四舍五入处理。登分合分由计算机自动完成。

四、答题卡保密、保管、收发

(一)答题卡从回收到扫描完成期间的安全保密、收发、保管工作由安全保密保卫组负责。试卷保密人员由市招考中心聘任。试卷保密室的安全防范设施由晋城技师学院协助解决。

(二)保密室必须昼夜24小时值班守护,每班值班人员不得少于3人。非保密室工作人员不得进入保密室。上级领导检查工作,须在评卷领导组办公室负责人的陪同下,佩戴规定标志方可进入保密室。

(三)答题卡出入库要按规定认真登记记录。

(四)服务器机房24小时守门值班。7月30—8月15日,所有进出机房人员必须进行登记。

五、数据备份

从答题卡扫描开始,考试数据在两个渠道备份。一是启用备份服务器,对数据实行实时备份;二是每天工作结束时刻录一次光盘进行备份。

  1. 评卷点场所要求

(一)各评卷点要提前做好网上评卷的准备工作。检查计算机机房设备,评卷期间使用内网进行。机房管理主机的配置要求: cpu:i7,内存6G以上,硬盘500G以上。评卷场所要悬桂"2020年晋城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XX科目评卷点”,张贴“评卷工作人员须知”、评卷工作人员持证上岗,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评卷场所,安保等细节方面要安排到位,确保评卷工作万无一失。

(二)各评卷点要准备充分的防疫物品,做好评卷场所和评卷物品的消毒防疫工作。要设立体温监测通道,对每一位进入评卷点的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登记。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确保评卷工作顺利、安全开展。


附件:1.答题卡扫描工作人员须知

      2.网上评卷工作人员须知



附件1

答题卡扫描工作人员须知

一、答题卡扫描工作人员凭《工作证》进入扫描场所。服从工作安排,遵守工作纪律,遵守作息时间,不迟到,不早退。

二、认真参加扫描业务培训,执行扫描操作规范。出现设备不能正常工作,及时通知技术人员解决。严禁非专门人员在扫描计算机上插接硬件、安装软件。

三、严格遵守安全保密规定,不准抄录考生答题情况,评卷信息不得外传。

四、不得私自将书写用笔带入扫描现场,非指定人员,不得对答题卡作任何技术处理。

五、保持工作场所安静,工作期间必须关闭移动电话等通讯工具,不在扫描场所吸烟、谈笑、聊天,不做与扫描无关的工作,不在工作时间会客。

六、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及时予以辞退。工作人员发生严重违纪行为,将依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


附件2

网上评卷工作人员须知

一、评卷人员凭《工作证》进入评卷场所,在规定机位进行评卷。遵守评卷纪律,遵守评卷作息时间,不迟到,不早退。

二、认真参加评卷业务培训,执行网上评卷操作规范。不使用别人的登录码进入评卷系统,也不要把自己的登录密码告诉他人,以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出现设备不能正常评卷,及时通知技术人员解决。严禁在评卷计算机上插接硬件、安装软件。

三、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掌握评分标准,做到得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一致。

四、严格遵守安全保密规定,不抄录考生答题情况,评卷信息不得外传。

五、保持评卷场所安静,工作期间必须关闭移动电话等通讯工具,不在工作场所吸烟、谈笑、聊天,不做与评卷无关的工作,不在评卷工作时间会客。

六、评卷人员多次违反评卷纪律、评卷质量波幅较大又不能及时纠正,将及时予以辞退,由所在县区重新派人。评卷人员发生严重违纪行为,依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