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全市幼儿园优秀游戏案例交流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7-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学前教育”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日前,全市幼儿园优秀游戏案例交流活动在市凤鸣幼儿园举行,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原红卫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幼教科长,一类园、标准化乡镇中心园、“安吉游戏”市级实践园园长,其他幼儿园园长代表、教研员代表150人共聚一堂,共同探究推进科学保教、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有效策略。



幼儿园优秀游戏案例交流活动作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的重要手段和抓手,去年12月起,市教育局就面向全市幼儿园组织开展了幼儿园优秀游戏活动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全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幼儿园积极响应,共推荐征集幼儿园真实的、鲜活的、有价值的游戏活动案例68个,最后评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4个、参与奖38个,优秀组织奖4个。本次交流会上,推选的7个优秀游戏案例分别进行了交流分享。




从分享的优秀游戏案例当中大家看到了我市这些年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课程建设所走过的曲折道路。从中可以看到教师儿童观、教育观的转变。教师能够尊重幼儿游戏的权利,尊重和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充分理解和支持幼儿在游戏中的想法和行为,引发和支持幼儿持续的探究和学习。能够看到幼儿在游戏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主动探究,有着好奇、专注、探究、合作等良好的学习品质。还能看到教师正确解读幼儿行为,并抓住教育契机给予幼儿适时、适宜的回应与支持,推动幼儿深入学习与探索的教育过程。


本次交流会不仅为幼儿园和教师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并且作为抓手进一步引领了科学保教的方向,帮助幼儿园教师解决了教育实践中面临的困惑和问题,对于进一步深化落实《指南》,深化对《指南》精神的理解、转变全市广大教师的教育观念和实践行为、深化幼儿园的教育改革有很大的推进作用,也为全市幼儿园今后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晋城市幼儿园优秀游戏活动案例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