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教育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双减”在行动 |晋城市城区凤台小学“双减”出实招 从“学会”到“会学”

发布日期: 2022-01-20 发布机构: 晋城市教育局

双减”政策以来

晋城市城区凤台小学

紧紧围绕“教育究竟需要什样的课堂?

学生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课堂?"着力点

40分钟课堂要质量

深耕课堂,减负提效

通过创新课堂教学、创新校本教研

打造高效“智慧课堂”

不仅让孩子 “学会”,更教会学生“会学”

从而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真正实现“减负提质”的目标

优化教法

从“思维导图”到“课堂实验”

随着“双减”工作的推进,为进一步优化教学教法,在凤台小学的课堂上,思维导图这一全新教法已经成为老师教学时的“常规武器”。
采访中,记者走进凤台小学六(6)班的教室,语文老师张利先正在为同学们讲解作家高尔基的代表作《童年》,不同于传统的边朗读原文、边讲解的教学方式,张利先正在引导同学们通过绘制思维导图的方式,对这部作品的作者、创作背景、人物刻画、艺术特色及阅读启示等进行全方位梳理和总结。
张老师告诉记者,采用这样的一种教学方法,不仅可以让孩子在上课之前主动预习,还可以锻炼他们的直观思维、发散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逻辑推理和梳理总结能力。“这样的一种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不仅适用于各类学科的课堂学习,生活中也完全能用得上。” 张老师笑着补充道。
而在隔壁的六(5)班课堂上,数学老师魏晋媛正在带领着学生们进行看得见的实验。
 “你负责把篮球在同一高度,不在施加任何外力的情况下,让它自由落体,你来负责观察每次篮球反弹高度的最高点,并做标记,你来测量,另外一位同学则负责记录三次反弹高度的数据”,魏晋媛在讲台上,安排三名学生进行反弹高度的课堂实验。其他同学聚拢过来,睁大眼睛,看着两种实验球一次又一次的弹起。
“看完篮球和乒乓球在同一高度自由落体后的反弹高度数据,有谁能告诉我影响反弹高度的几个条件?”教室里举起了一片渴望的小手。
把书本上的知识可视化,既能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提高知识的吸收程度。在课堂上做实验已经成为凤台小学课堂上亮丽的风景。“学生们学得很开心,也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结果证明,学习效果比以前提高了不少。” 魏老师告诉记者。

运用教具

从“希沃白板”到“一室多用”

采访中,记者在凤台小学二年级的教学课堂上,看到了一件全新的教学用具--“希沃白板”。借助这个专门针对信息化教学而设计的互动教学平台,让孩子们的课堂变得更加丰富。
例如在长方形、正方形特点及周长计算等知识点讲解的课堂教学完成后,老师通过系统自带的随机点名模式,从所有学生中随机抽取一名或两名同学对该节课重要知识点进行全方位考察,通过随机答题或同时段、同知识点的答题PK,以游戏化的方式输出知识点,加强了所有孩子对该知识点的记忆和掌握能力。
来自三年级(6)班的学生姚景辉和贾紫越告诉记者,他们非常喜欢“希沃白板”的教学方式,自己的课堂练习可以通过老师的手机拍照上传,也可以通过固定摄像头直接呈现在黑板屏幕上,而且字体颜色更加清晰,不用擦黑板,游戏式课堂变得更加丰富有趣,上课时注意力也更加集中,不会随意开小差,对学到的知识点也记得更牢了。

凤台小学校长郭太生告诉记者,晋城市城区凤台小学已在今年全市中小学校新改扩建中,实现了全校教室“希沃白板”的全覆盖,今后学校也希望通过引入更多像希沃白板这样的信息技术软件,提升教学质量,为孩子们打造更加高效的“智慧课堂”。

除此以外,凤台小学还在课后服务的第二时段,发挥教室“一室多用”功能,开设了十几门“社团精品课”,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前提下,开设拓展性课程和研究性课程,每周五下午四点到五点半,每周一次,每次1小时雷打不动开展丰富的社团活动。以合唱和创客这两个精品社团为引领,规范和拓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书法、绘画、合唱、舞蹈、器乐、欢歌戏剧、围棋、魔方、田径、足球、篮球等十几个社团活动精彩纷呈,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创新考法

从“数学日记”到“乐考闯关”

  “到了购物商场,我买了许多许多的美丽衣服,妈妈对我说:‘我们今天一共花了多少元呢?’”凤台小学四(4)班的银芷杉把自己买衣服的经历写成了数学日记,在日记里她运用学到的数学知识,给妈妈当起了算账小帮手。
  “双减”政策中重要一“减”就是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为此,凤台小学的老师们开始重新思考并设计学生作业。为了使学生感受数学魅力,享受数学学习乐趣,营造浓厚的数学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良好的数学学科素养,四年级全体数学教师展开了特色作业的全新尝试:动手操作、数学医院、数学日记、数学手抄报……一系列大胆创新作业形式,努力实现作业设计的多元化、个性化,最大限度地让学生的作业做到 “减负增效”。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学校考试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1月11日,凤台小学结合本校办学特色和学生实际,创新学业评价方式,以考核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组织了一、二年级学生非纸笔测试活动。
    一年级语文测试内容从基础知识、字词句积累几个方面入手,设置了“拼读小行家”“识字小能手”“背诵我第一”“阅读我最牛”“表达我最棒”五个关卡。精心设计的游戏、趣味横生的闯关,不仅考查了小朋友在语文学科所掌握的知识与技能,更有效激发了孩子对语文学习的热情与兴趣。
    数学考场同样妙趣横生,设置了“拨数能手”“玩转四方”“争分夺秒”“看图达人”“生活管家”五关。小朋友们参加这样形式特别、内容新颖的趣味数学乐考,表现得既紧张又兴奋。在乐考过程中,孩子们收获了知识,尝试了探究,体验了快乐也展示了自己一学期的学习成果,让学习成为一种快乐、一种期待,让考试真正乐起来。
  “我们的测试设计要求反映教材内容、联系课内作业、贴近生活实际、体现思维过程、灵活又有趣味,力图将‘课堂’转移到体验式闯关中,将知识融入游戏,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提升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健康快乐成长,真正达到‘双减’目标。”凤台小学校长郭太生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