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科学技术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19-12-30 发布机构: 晋城市科学技术局

晋城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一是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今年,省委省政府下达我市的目标考核任务要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1家。我局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培训,发动企业申报,通过省级评审和科技部备案,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62家。二是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是高新技术企业培训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我局通过深入企业宣传、现场指导和网上审查相结合的办法,扎实开展评价认定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48家企业通过评价进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库。

    (二)积极支持企业创新创业。一是强化政策支撑。市政府出台了《晋城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试行)》,对我市进一步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具有积极的作用。二是下达研发经费投入奖励。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7R&D经费投入强度奖励资金的通知》,研究下达六县(市、区)研发投入奖励资金200万元。上年度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达到16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1.18%,投入强度跃居全省第二位。三是加强双创平台建设。新增省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星创天地”3家。四是支持重点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将清慧机械有限公司和高宝钻探公司作为支持重点,按照省科技厅“山西省平台基地专项申报指南”要求,组织企业进行申报。同时,积极支持晋煤集团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瑞亚力省重点实验室申报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青年科技研究基金项目。五是支持企业实施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实施省级科技计划15项,外国专家项目8项,获得省级研发经费支持1176万元。六是组织11家企业参加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西海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可机加工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先进复合材料产业化项目”获得一等奖,山西焕星科技有限公司“高效相变储能球的应用项目”获得三等奖。

    (三)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一是推动光机电产业政产学研用合作项目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要求,我局与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中北大学就开展产学研合作进行了积极有效对接。与山西大学合作共建的光电信息产业创新基地有了明显进展,就人才培养、项目研发、产业孵化、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反复磋商,目前已初步拟定晋城市人民政府、山西大学合作共建“山西大学晋城光电信息产业创新基地”框架协议,进入双方决策审批流程。在加紧审批的同时,双方达成合作意向的一些具体事项已开始实质性推进。1025日,山西大学依托山西省光电信息产业研究院教育创业中心招收的,专为晋城服务的第一批22名光电信息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晋城富士康工业园区进行了校外导师互选活动。114日,山西大学物电学院和大数据学院46名专业硕士到我市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训和社会实践,拉开了我市和山西大学共同培养研究生的序幕。二是促进技术市场交易。全市技术合同交易达到256项,交易额完成35.95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是加强对外科技合作和交流。携全市13家企事业单位共计24项外国专家需求项目赴深圳参加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与十余家外国专家组织开展了有效对接。组织2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8家众创空间赴太原参加了北大、清华科技成果推荐会暨众创空间发展论坛,参加了第21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和中国晋城首届全球光机电产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暨深圳选拔赛,进一步明确了晋城光机电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四)加强科技人才建设,积极引进外国专家。一是加强科技人才建设。推荐5人为科技领域市委联系专家。推荐16人入选山西省“三晋英才”科技领域人选,其中高端领军人才1人,拔尖骨干人才9人,青年优秀人才6人,并下达了补助资金38万元。二是积极开展外国专家引进工作。利用调研、网络等多种形式搜集全市企事业单位外国专家需求项目24项,成功申报国家、省级的外国专家项目10项。截至目前,共引进外国专家8名,实施完成“球墨铸铁件的缩松与缩孔的处理方法”、“脑瘫儿童的言语功能障碍”等外国专家项目8个。

    (五)加快推进市科技研发基地建设。高度重视科技研发基地建设,积极向市政府汇报工程进展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推进工程建设进度。截至目前,孵化大厦、中试车间、专家公寓、员工宿舍工程建设已基本完工;加速器大楼完成设计调整,窗户深化设计正在实施。空调系统、消防系统、供热系统、电梯等设备系统正在调试、整改,室外景观绿化、铺装项目、二次装修等正在招标准备过程中。

    (六)扎实做好农村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工作。下达农村地区光伏补贴资金2.03亿元。开展了20178月份之后光伏安装户补贴申报工作,完成了农户光伏项目的申报、审核、公示,并对农业经营主体光伏项目进行了实地核查,并全过程积极解答广大光伏安装户的咨询问题。

    (七)推动科技职能转变,构建良好创新环境。一是完成了科技局机构改革。调整了科技行政职能,为科技职能由科技管理向研发服务转变奠定了基础。二是积极开展全市营商环境评价有关工作。完成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和城市品质—创业创新活力指标的评价相关工作。三是高质量完成行政审批职责移交工作。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权限和相关的文件、工作流程、专网网址及账号移交至市行政审批局。四是完成了“互联网+监管”目录清单梳理。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和要求,认真梳理了我局监管事项,形成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纳入国家、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推动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五是大力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制定了《2019诚信建设年度总体工作方案》《关于建立科技领域信用承诺制度的实施方案》,实施了科研诚信承诺制,制定了科研领域诚信缺失专项整治措施,对全市科研领域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扎实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六是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成功举办2019年科技活动周。通过开展科技活动周宣传、送科技进农村、送政策入企业、送科普入校园和组织公共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在全市掀起了尊重科技、学习科技、应用科技的热潮。

    (八)进一步加强科技系统党的建设。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省委、市委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召开了动员大会、制定了实施方案,开展了集中调研、学习研讨等活动,目前正在按照方案要求稳步推进中。二是深入开展“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围绕“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进行了六次专题讨论,开展了“我为改革创新做什么”大家谈专题讨论。召开了全局中层干部对标一流述职评议会,制定公布了三个清单,组织开展了入企服务,为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突破奠定了基础。三是加强党支部建设,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制定了《党支部2019年党员学习计划》、修订了《党支部工作制度汇编》,编制了《党员干部政治学习应知应会手册》。做到理论学习月月有安排,周周有计划。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肃清腐败流毒影响专题警示教育,彻底肃清腐败流毒影响,持续净化科技系统政治生态;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题,深入开展了警示教育月活动。开展了纪律处分执行情况自查,上报了自查报告、执行情况及相关印证资料。根据巡察整改和巡察督查整改要求建立了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台账,完善修订了一批制度。五是有序推进“三基建设”。制定了《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2019年度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强化党建责任落实,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结合机构改革,修订了“一目录三手册”,进一步明确了机构职能、岗位责任,补充完善了相关基础资料,完成了基础工作自查评估,制定了效能评估办法。完善了专业能力标准、培训大纲和测评办法,制定了2019年度干部能力提升培训计划,认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结合巡察整改,完善晋城市科技计划项目结题验收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管理制度30余项,为推进“三基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六是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建立了宣传长廊,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组织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活动,认真开展机关卫生大整治,选调专人派驻西谢匠社区,协助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推动 联点共建 取得实效。大力开展科普宣传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组织市图书馆、气象站等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免费开放,全市共接待青少年6000余人次,发放科技书籍、宣传资料5000余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获得省、市媒体的宣传报道。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科技研发基地进度不够快。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科技研发基地工程建设进度仍未达到预期。主要原因:加速器大楼制约整体工程进度。今年528日市政府领导指示纳米光机电研发中心项目另行选址建设,加速器大楼在现有主体结构基础上重新调整设计,影响了整个工程的建设和验收工作。解决对策:积极争取资金,加快推进加速器大楼设计调整和工程建设,同时尽快组建运营主体开展前期工作,确保2020年度5月底前投入使用,

    (二)重大科技项目缺乏。结合全市经济发展实际和着眼“五大产业”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谋划科技重大项目不够。主要原因:一是科技体制改革滞后;二是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不紧密。解决对策:一是按照机构改革职能调整要求,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二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战略部署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在煤层气、光机电、高端铸造、煤化工、全域旅游等领域,支持企业开展研发创新活动,组织实施一批重点科技项目。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着力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拓展“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机关文明程度和干部职工文明素质。狠抓“三基建设”,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实现管理精细化、流程标准化、制度规范化、效能高效化。围绕增强“八个本领”,切实提高科技干部能力素质。强化标杆意识,提高工作标准,对标一流,争先进位,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二是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扛起主体责任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深入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坚持依法行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四风”。持之以恒开展反腐败斗争,认真梳理资金分配、项目管理等方面的风险点,完善制度,管住权力。抓好意识形态、安全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信息安全等工作,确保不发生问题,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推动科技创新机制改革。一是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要按照“三定方案”要求,从根本上推进部门职能由科技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确保科技创新管理的结构更加合理、链条更加顺畅、重点更加突出、功能更加明确。二是深化全市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加快推进科技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三是推动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建立健全以诚信为基础的科技计划监督管理机制。

    (三)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是要加快市科技研发基地工程建设。加速器大楼、室外道路围墙、景观绿化铺装水池等工程建设预计明年3月底前完成。基地功能设计、二次装修和配套设备采购今年12月启动,预计明年5月底实现入驻。二是要发挥“山西大学晋城光电信息产业研究院”引领示范效应,推动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加强与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等高校沟通对接,尽快推动“太原理工大学晋城研究院”和“中北大学晋城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落地。三是加强“双创平台”建设。修订完善《晋城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和《晋城市众创空间认定和管理办法》,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高质量发展,明年计划建设市级“星创天地”10家。

    (四)支持企业开展研发创新活动。一是支持重点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依托晋煤集团、富士康、长征动力等重点骨干企业,在煤层气、光机电、高端铸造、煤化工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重点科技计划项目。二是支持能源领域技术创新。支持一批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徽理工大学晋城能源革命工程技术研究院开展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三是加强创新主体培育,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五年倍增计划,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四是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启动“创新型县(市、区)”试点建设;评选市级创新型乡镇6-8家,推荐省级创新型乡镇5家。

    (五)完善资源共享平台,引进培育科技人才。一是完善大型科学仪器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提高我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的使用效率,更好地服务科技型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二是加强科技人才引进培育。组织实施外国专家引进项目,广泛收集企事业单位需求信息,做好对接交流工作,根据实际需求引进外国专家来我市开展技术指导、项目合作。三是抓好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农村科技特派员专题培训2300人左右,支持农村科技特派员实施产业链项目和标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