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民政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观摩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1-10-13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民政局
  

    为持续推进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打造标准化管理样板,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和消防安全管理水平,10月12日下午,晋城市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观摩会在晋城市厚福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召开。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涛,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赵新,市民政局副局长刘学胜,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马骏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负责同志、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同志、全市养老服务机构代表等50余人参加现场观摩。


    参会人员首先实地观摩了晋城市厚福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记录及相关档案资料、消防控制室及微型消防站、消防微课堂、日常防火巡查检查等方面的标准化管理经验做法,参观了适老化改造起居室样板间,并组织养老院内职工、老年人进行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会上,参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晋城市厚福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经验汇报片。


厚福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韩玉霞就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作了经验交流。


泽州县、阳城县民政局作汇报交流


赵新对推进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

提出四点要求

赵新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充分认清标准化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是强化责任,攻坚克难,确保标准化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分类施策,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员工消防安全素质。


四是结合实际,加大资金投入,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范,配齐建筑固定消防设施,推广安装智慧用电、电气火灾监控、独立感烟和简易喷淋装置等设施,提高养老服务机构物防、技防水平。



就进一步做好全市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工作

王涛强调四点意见

王涛强调

  • 思想认识要再提升。要把抓好养老机构安全工作提升到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养老机构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系统树立狠抓安全生产的工作导向,坚决执行中央、省、市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安排部署。将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到重要工作日程,实现安全管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


  • 职责任务要再明确。要切实把安全生产纳入民政事业发展全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把安全生产抓在日常、抓在经常。进一步增强规范意识,指导各级养老机构全面建立消防安全长效机制。扎实推进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实施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工程、建立应急预案、做好养老机构设施设备维护、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等5项重点任务,确保到2022年存量养老机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基本整治到位。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


  • 隐患排查要再精细。各县(市、区)、各养老机构要积极借鉴其消防安全工作经验,深入开展养老机构等重点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将民政服务设施建设、功能配置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纳入各县(市、区)需重点解决的民生问题清单。在抓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上下功夫,逐级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细化任务分工。


  • 培训演练要再强化。加强各养老机构微型消防站的训练和演练,加强人员、器材、装备的配备,发挥微型消防站在初期控火的关键作用。加强与消防救援机构联系配合,确保“抓在日常、学在日常、练在日常”,不断提高养老机构防控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