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民政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未保工作被民政部关注!

发布日期: 2021-12-13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民政局

12月10日

中国社会报

以《山西省晋城市——

三十六部门合力呵护祖国花朵》为题

报道了

晋城市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方面的

经验做法


12月10日中国社会报

山西省晋城市

——三十六部门合力呵护祖国花朵




文章还同时被

民政部官网关注转载

原文如下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伴随着一首深情的《感恩的心》,一群留守和困境儿童涌入舞台中央,向结对帮扶的“爱心妈妈”们表达了他们的感谢。这是日前发生在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固县乡中心小学的温馨一幕。


在此次“童心向党·爱暖童心”主题活动中,“爱心妈妈”为孩子们送去了精美礼物,还进行了安全知识宣讲,引导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


近两年来,晋城市直36个部门携手合作,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打响“携手关爱,晋善晋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品牌,努力为全市未成年人提供更有深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关爱保护。


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


记者了解到,晋城市政府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市政府“一把手”工程来抓。市政府成立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由市长担任主任,分管民政、教育、公安工作的副市长和市民政局局长担任副主任,3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明确委员会主要职责、办公室设置等事项,统筹协调处理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的相关工作。


截至6月底,市、县两级全部建立未保工作协调机制,实现机构职能“全覆盖”;乡、村两级儿童工作队伍也已实现“全覆盖”,为全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孤儿提供了精准帮扶和关心关爱服务。


“我们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月活动,在晋城电视台新闻频道开设‘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晋城在行动’专栏,在黄金时段宣传展示民政、教育、司法、团委四部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和亮点工作。”晋城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还组织开展多次新未保法的专题宣讲,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拧成“一股绳”合力护花花更红


晋城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立足自身职责,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拧成“一股绳”合力呵护祖国的花朵。


据介绍,晋城市民政局先后组织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系列活动十余次,提升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发放1000余册《儿童督导员工作指南》《儿童主任工作指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联合创建晋城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定期开展各类青少年法治主题教育活动,开辟未成年人维权绿色通道。市教育局积极推进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和法律顾问全覆盖,把法治教育融入学校各个阶段。市妇联开展“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情暖童心,带爱回家”“护苗成长”等主题活动。团市委成立晋城市青少年成长基金,走进乡村学校开展“青年之声   阳光成长”“快乐活动进校园”“七彩课堂”等活动。在市民政局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凝聚起关心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合力,营造家庭、政府、社会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我们依托儿童工作队伍,落实定期走访制度,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月至少走访一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每季度至少走访一次,始终将他们的安危冷暖和生存发展置于有效监护之下。”晋城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全部签订了委托监护责任书;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社会散居孤儿每人每月发放1000元的基本生活费。同时,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对工作生活中发现的侵害未成年人事件第一时间履行报告职责,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开展多彩活动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立德树人,花开有声。为进一步丰富“携手关爱,晋善晋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品牌内涵,市民政局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关爱活动。


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晋城市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利用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收到签名、寄语50多万条。由公益性心理辅导机构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团队辅导等服务。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也广泛开展未成年人关爱活动。城区组织开展“沟通心钥匙  师生共成长”主题活动;泽州县组织开展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暨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活动;高平市组织开展“童心向党  守护成长”走访慰问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活动;阳城县组织召开“沐浴书香  滋润花朵”座谈会,并深入部分困境儿童家中走访;陵川县组织开展“把爱带回家”活动,陪伴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度过假期;沁水县组织开展“携手护航  相伴成长”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专题活动。通过一系列走访慰问活动,让广大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来源:中国社会报、民政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