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民政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促发展 强基层 | 点赞!晋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交流

发布日期: 2023-03-31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民政局



      3月27日至3月28日,全省城乡社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现场推进会在晋城市召开。晋城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涛以《多措并举 持之以恒 全力绘就基层治理新画卷》为题在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该项工作为啥能让我们在全省大会上

作交流发言

一起跟着小编来看看吧

多措并举  持之以恒

全力绘就基层治理新画卷






近年来,晋城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重要指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急群众所急、解群众难题,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持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度和幸福感、获得感。


强机制,形成全市基层治理强大推力



一是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统领,市县两级全部建立基层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工作专班,将基层治理纳入中心工作和重要改革任务,健全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在组织领导、政策引导、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全面保障;依法有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一升一降一肩挑”结构性指标居全省前列;持续建强基层组织、提升队伍能力、强化待遇保障,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方面迈出坚实步伐。二是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为牵引,深化“五纵四横”党建网格化机制建设,纵向上明确“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责任链条,横向上建立“社区—楼院—网格—物业”四方联动机制;采取公开招聘等方式选任专职网格员,推动实现社区专职网格员全覆盖,构建全科网格“1+7”制度体系,实行“六步闭环”工作机制,形成“多网合一、一网统筹”的网格化治理架构。三是以“全市街道办重点工作考核”为抓手,突出考核奖惩机制建设,在率先把基层治理工作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指标体系、乡镇“三农”工作专项考核和街道办事处重点工作考核范围的基础上,由民政部门牵头11家相关部门对全市街道办进行考核排队,充分发挥了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基层治理工作落地见效。




提品质,不断提升三治融合能力


一是全面夯实基层自治基础,在全市所有村(社区)实现村规民约修订、村民议事协商目录编制、民主协商流程图制定、“四议两公开”落实四个100%全覆盖;牵头抓好清廉村居创建,制定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厘清了村级小微权力边界,全市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委员会主任、纪检监察联络员“三员合一”覆盖率达到92.5%;指导各县(市、区)明确社区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协助政府工作、阶段性协助工作“三个清单”,清理规范村级组织和工作机制挂牌,进一步理顺村(社区)与职能部门及基层政府的权责关系,助力基层减负增效。二是广泛激发基层共治活力,统筹成立市级社会工作服务站、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一站两中心”;在城区、泽州、阳城实现乡级社会工作站全覆盖;城区落实了社区工作者职业津贴政策,对专职社区工作者取得初级、中级、高级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的,分别给予每月100元、200元、300元的津贴,社工考试通过率屡创新高,实现100%以上的县区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场所,每个社区至少有1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公益慈善类社区社会组织覆盖城区83%以上社区,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的良好局面。三是全力打造基层善治品牌,指导支持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继续选树培养一批乡村治理服务示范和善治示范典型;总结提炼一批适应本地实际的乡村治理创新模式或经验,以点带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近年来成功创建17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2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4个省级乡村治理服务示范社区和93个省级善治示范村,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1个,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1名。泽州县巴公镇南山村还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抓服务,汇聚服务民生强大合力



一是建强服务阵地。持续推动城乡社区补齐设施建设短板,全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由2019年的9.46万㎡提升到12.64万㎡。逐步优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布局,持续推进亲民化改造,明确为民服务、议事协商、文化娱乐等功能建设要求。搭建推行“老年大学”“五点半课堂”“护士到家”等特色化“一老一小”服务,逐渐构筑起方便、快捷、高效的城市基层党建服务圈。二是优化服务水平。将“双报到双服务”工作作为提升共驻共建水平的主抓手,联合组织部门推动633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3万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11000余次,志愿服务达7.2万人次;推行“三张清单”制度,梳理社区居民“需求清单”,统筹报到单位“资源清单”,有机衔接形成“项目清单”,先后落实为民服务、设施提升等项目300多个,推动部门资源与基层需求无缝对接、相互匹配。三是搭建智能平台。在城区率先探索“智慧社区”新路径,整合录入民政、卫健、应急、司法、公安等多部门数据资源,在84个社区全部构建“数字驾驶舱”,链接社区周边商超、餐饮、维修、家政、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资源,梳理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开辟各种服务板块,通过社区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受理,量身打造了社区证明“不进门”轻松拿、医院挂号“不跑腿”如愿约、孩子放学 “不回家”放心等、家有烦事“不见面”能人帮等线上服务内容,目前已累计线上服务群众6万余人次,通过打造数字化新型社区,推动“互联网+城乡社区服务”深度融合,助力实现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




下一步,晋城市民政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调查研究,着力强化履职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严谨的工作作风,推动晋城基层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绘就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