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能源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多措并举抓防汛】市能源局召开防汛工作紧急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7-22 发布机构: 晋城市能源局


市能源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严格落实全市防汛指挥部视频会议、调度会议精神,按照全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要求,狠抓能源防汛,先后于7月12日、19日、20日和21日召开了防汛工作会议,研判风险,提前防范;加强调度,统筹协调;强化值守,完善预案;开展督查,压实责任。

为落实2021年7月11日“全省重大气象灾害地质灾害防汛救灾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市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做好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晋市能源电〔2021〕14),7月12日市能源局召开防汛工作专题部署会,会议要求:

1、全市能源企业立即开展防汛备汛自查

2、开展防汛工作督导检查

3、逐级上报防汛工作落实情况

4、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5、按全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要求,做好能源领域防汛

为落实《关于贯彻落实王震书记重要指示的通知》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启动晋城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晋市汛电〔2021〕15号)精神,7月19日上午,市局召开了防汛工作紧急会议,就做好当前全市能源领域防汛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要求。

一是全局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7.11”水灾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抓好抓实当前防汛工作,坚决守住不死人、少伤人的底线;二是各职能科室要针对当前特殊天气,结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的晋城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开展防汛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三是各职能科室对照我局下发的两个防汛通知进行再落实,要进一步向县局、企业延伸,进一步落实防汛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开展电话督促,确保企业对通知内容(防汛要求)清楚、重点工作知晓,各项应急措施、方案、装备、器材、人员都准备充足到位;四是要做好汛期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要求各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要熟知报送环节和处置流程,异常情况按程序及时上报,坚决不允许出现漏报、不报、迟报和脱岗情况。五是7月17日下发了晋城市能源局《关于全力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晋市能源电〔2021〕15号),就做好当前防汛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7月20日“全市防汛工作紧急调度会议”结束后,市能源局连夜召集各分管领导和相关科长,召开了全局防汛工作紧急会议,就抓好贯彻落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利锋、副市长武健鹏对当前防汛工作的要求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市能源局立即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全局干部职工严格值班值守,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二是局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及时准确掌握汛情信息,做好上传下达,确保汛情报送、处置及时;三是各职能科室马上对接应急救援队伍,做好随时救援准备,确保出现突发险情能第一时间拉出、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救援;四是督促国网晋城电力公司,组建专家团队,随时准备开展救援指导;五是加强对油气长输管道检查,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确保气源正常供应;六是紧盯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加大防汛排查力度,及时对企业重点防范部位加以提醒,在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的同时,要加强对重点部位的防范,确保生产安全,防汛到位;七是要切实掌握企业目前面临的处境、灾损情况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等,要做到内容详细、数字具体、有解决措施及相关建议,能充分反应企业目前的防汛现状,为决策部署、救援准备、开展救援提供第一手资料。

7月21日,市局再次召开防汛部署会议,成立6个防汛和安全生产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开展督查检查。会议要求:要做好能源领域汛期和安全生产督查工作,能源领域野外作业人员一律停产撤人,切实做好人员撤离避险,坚决防止撤离人员回流;要做好生产恢复工作,开展全方位隐患排查,防范次生灾害,确保安全复产复工;各督查组要做好灾情统计、总结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严格值班值守,及时准确掌握汛情信息,做好上传下达,确保汛情报送、处置及时。6个小组要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各县(市、区)能源局、各能源企业要严格按照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要求,加强对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安排部署,有效防范和化解重特大洪涝灾害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广建 李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