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能源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能源局召开能源发展课题研究项目中期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10-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能源局

9月30日,市能源局与北京寮海智库课题组专家举行了视频会议,就《晋城市能源消费结构现状分析与能耗空间拓展及能源替代研究》和《晋城市能源供给结构现状分析与新能源布局研究》两个研究课题的中期成果进行了交流。课题组负责人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经济参考研究院院长李新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刘永东,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委员吴同明等专家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讨论。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邢海斌,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晓波,三级调研员李红明,综合办公室、电力与新能源科、节能环保稽查科等负责人,晋城能源研究小组成员和阳电集团、兰花集团等5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讨论的两个研究课题为晋城市“双碳”背景下能源发展课题研究项目,承担着为“十四五”晋城能源经济发展规划提供理论指导和决策依据的重要任务。

经过前期地集体研究和深入分析,市能源局党组集体讨论后最终确立了三个研究课题,分别是《晋城市能源消费结构现状分析与能耗空间拓展及能源替代研究》《晋城市能源供给结构现状分析与新能源布局研究》和《晋城市氢产业发展研究》,并向社会公开征集合作智库。4家单位进行了研究项目的申报,市能源局从课题研究编制的研究支撑单位、专家团队实力、先前成果前瞻性与实用性等方面进行了公开竞标,宸海智库(北京)有限公司成功中标《晋城市能源消费结构现状分析与能耗空间拓展及能源替代研究》和《晋城市能源供给结构现状分析与新能源布局研究》两个研究课题。

本次中期研讨会,寮海智库课题组专家汇报了两个研究课题的进展情况。项目立项后,课题组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通过实地调研和大数据分析,综合运用产业经济发展理论和模型,细致梳理了晋城能源消费结构和供给结构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晋城能源消费的价格优势和区域竞争优势,运用数学模型预测了未来5年晋城能源消费趋势和能耗替代空间,创新引入能源绩效治理体系,建设性地提出了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煤层气发电、政策扶持等方面的指导建议。

会上,市局相关领导和企业代表围绕中期汇报中,研究偏宏观,结合晋城实际较少和指导性建议不够具体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建议。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课题组专家将在继续补充完善原有数据资料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重点围绕工业产业节能降耗、数据调研和部分问题踏勘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并最终形成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