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能源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能源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统计表

发布日期: 2021-09-28 发布机构: 晋城市能源局
晋城市能源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统计表
单位名称(盖章):晋城市能源局


序号建议提案编号建议提案题目或主要内容分管领导
(领办)
责任
科室
责任人建议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备注
办理情况分类(A/B/C类)对应的政策措施、工作体现(本单位出台的文件、针对建议或提案内容制定的落实计划及完成时限、建议吸收采纳、解决问题取得成效等情况)
1第21号关于给予我市农村清洁取暖煤改气运行补助的建议邵有珍节能科赵菲A一是清洁取暖改造工作资金压力大、涉及面广、工作难度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各级清洁取暖补助资金,并及时拨付各县(市、区);二是省清洁取暖办研究起草了《山西省冬季清洁取暖可持续运营方案》,目前正在修改完善中。待方案正式出台后,我们将尽快制定实施细则,认真加以落实。人大建议
2第38号关于农村居民煤改气冬季取暖气价调整及
用气补助的建议
邵有珍节能科赵菲A一是经与市发改委沟通联系,市发改委物价管理部门正在起草关于煤改气价格管理的有关政策,准备对清洁取暖用气户气价进行管理;二是省清洁取暖办研究起草了《山西省冬季清洁取暖可持续运营方案》,目前正在修改完善中。待方案正式出台后,我们将尽快制定实施细则,认真加以落实。人大建议
3第114号关于保障陵川县泓源水电有限公司移交国网过度期正常运行的建议朱晓波电力科贾奎茂A为有效破解陵川县水电供区内电力供需矛盾,优化供电网架结构。2020年8月,陵川县人民政府根据国家、省、市相关电力体制改革文件精神,积极推动国网晋城供电分公司与陵川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县水电公司供电区移交协议。该公司供电区将在3—5年内正式移交至国网晋城供电分公司。
    鉴于该水电供区内线路等设施设备运行可靠性不断降低的客观事实,避免因电网达不到及时维护引发重大安全事故等风险隐患。市能源局积极协调国网山西晋城供电分公司对县水电公司配电网进行全面评估、勘测、设计等前期工作,针对水电供区内跨域林区线路、设施老化严重等设备,优先进行改造,改造一批,移交一批,逐步有序接收,确保双方移交过渡期间水电供区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关于“妥善解决陵川县泓源水电有限公司职工工资保障和劳保、医保等欠帐问题,确保职工队伍稳定”的问题。2021年6月2日,陵川县能源局组织召开了协调推进会,陵川县能源局牵头组织水务局(该公司主管职能部门)、人社局、财政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召开了专题研究,根据(陵办发〔2013〕14号)文件精神,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针对性制定了该公司人员职工安置分流及补偿方案,并提交陵川县政府,待县政府常委会研究决定后,稳妥统筹落实,确保职工队伍稳定,公司改制有序推进。
人大建议
4第126号关于加大我市煤矿智能化建设扶持的建议秦强煤炭科庞晋中A2021年以来,全力推动我市煤矿智能化建设。一是加大产业政策扶持,二是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三是广泛寻求社会力量参与智能化建设,四是积极构建煤矿智能化发展长效机制。人大建议
5第136号关于煤矸石合理利用的建议秦强煤炭科庞晋中A    加大煤矸石综合开发利用力度,将煤矸石作为原材料加工后广泛应用于发电、建筑、复合材料制造等领域。一是分类统计,摸清现状。二是因矿施策,注重实效。通过引进先进的自动化煤矸石利用技术装备,为煤炭绿色开采提供多元化发展。三是政策鼓励,顶层规划。从全产业链的角度,依据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要求提出新的管理模式,促进煤矸石合理利用健康发展。人大建议
6第141号关于缓解煤炭企业融资难的建议原前进监测与规划科宋文栋A    一是积极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对煤炭企业债务进行重新组合,针对短期流动资金贷款重组为转型升级中长期贷款的问题,金融机构将进行一企一策对接操作,市金融办、能源局择时召开政银企对接会,着力解决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银行不愿贷、不敢贷,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二是多措并举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煤炭企业融资发展,推动金融机构对有市场、有竞争力的优质骨干煤企,继续给予信贷和非信贷支持;发挥好企业应急周转保障资金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发挥好债权人委员会作用,防止单户银行机构抽贷、断贷造成企业资金断链风险,保障煤炭企业正常持续经营。                          
    三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我市相继出台《关于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下一步将在加大政策指导力度、健全国有资产定价机制、培育新兴产业、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我市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
人大建议
7第181号关于解决农村使用煤层气存在问题的建议邵有珍节能科赵菲A一是山西省住建厅发布了《农村煤改气工程技术标准》,自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开始。我们将督促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监督企业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施工和日常维护管理,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加强安全监管,保证群众安全用气;二是省清洁取暖办研究起草了《山西省冬季清洁取暖可持续运营方案》,目前正在修改完善中。待方案正式出台后,我们将尽快制定实施细则,认真加以落实。人大建议
8第228号关于制定煤矿智能化专业人才培养的相关政策的建议秦强煤炭科庞晋中A一是紧盯企业需求,完善培养体系。完善企业内部人才培养机制,形成一整套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加强校企合作,培养智能人才。鼓励和支持煤炭企业和高校院所合作创新煤矿智能化人才培养模式,共建示范性学习实践基地。三是教学结合实践,加大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召开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培训会,提升人员智能化专业技术水平。人大建议
9第250号关于煤矿因开采造成塌陷的建议秦强煤炭科庞晋中A    煤矿采空区塌陷一直是困扰对我市经济发展和空间结构调整的难题,如果不加以综合治理的话会产生不利影响。对此,我局一是综合分析采煤塌陷区的特征;二是调查研究塌陷区治理方式及产业对策;三是科学解决塌陷区综合治理办法及成效;积极申请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专项资金;紧抓当前政策机遇,积极推广充填开采,有效解决地面塌陷。人大建议
10第260号关于降低农民冬季取暖燃气费用的建议邵有珍节能科赵菲A一是省清洁取暖办研究起草了《山西省冬季清洁取暖可持续运营方案》,目前正在修改完善中。待方案正式出台后,我们将尽快制定实施细则,认真加以落实;二是市及各县(市、区)政府对集中供暖价格也进行了统一定价,约在每月3.3元/平米左右,群众基本能负担得起。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各级资金,继续稳步做好清洁取暖工作,逐步降低取暖成本,切实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人大建议
11第273号关于加快建设储备与培养智能矿山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议秦强煤炭科庞晋中A一是政企同步发力,建立培养体系。组建智能化专家团队,持续开展智能化建设培训工作。依靠企业内部自我提升、技能大师和传帮带制度,形成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加强校企合作,培养智能人才,确保煤矿智能化紧缺人才能够有效补充到位。三是紧盯企业需求,加大人才引进。指导企业制定急缺人才引进制度,填补企业人才引进空白。四是积极发挥作用,搭建合作平台。鼓励煤炭企业与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加强合作,建立产学研联盟。人大建议
12TA00001关于进一步做好煤层气增储上产工作的建议许德旺油气科张瑛A在技术研发创新方面。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在推进增储上产方面,对全市资源开发进行总体规划研判,调整2021年煤层气增储上产行动计划,积极争取将瓦斯利用纳入考核范畴;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承接好省下放煤层气审批权限,进一步完善备案流程;在保护地方利益方面,积极争取省级资金和政策支持;在消纳体系建设方面,加快推进气化晋城,推动实施燃料替代,拓宽煤层气消纳利用市场。政协提案
13TA00077关于推动煤层气全产业发展的建议许德旺油气科张瑛A在政策支持与服务方面,积极申请支持政策;在区块开发方面,积极推动煤层气增储上产,强化企地合作;在储气调峰方面,持续推动储气调峰设施建设,三年内建成后年储气能力将提升到2.47亿方,可有效解决气源过剩无法储备等问题;在管网互联互通和民用气价格方面,启动“气化晋城”工程,依托华新燃气集团推动输气管网互联互通建设,推动燃气市场整合。政协提案
14TA00110关于研究5G时代智能矿工防护装备的提案郭卫东晋城市能源发展中心张茂林A1、我市煤矿按照法律、法规及规程、规范,煤矿依据相关的文件要求,建立了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系统、井下人员考勤定位系统及井下防治职业病危害的防护设施,目前可以完成有毒有害气体、温度、粉尘、井下人员定位、主要设备运行状态监测监控等功能。
2、我市在2021年能源重点工作中,将建设151个采掘智能工作面。目前,各项工作全面推进,预计年底前将取得阶段性成果。
3、为了助推能源革命各项工作的开展,我市相继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组建了中国矿业大学晋城产学研基地;与安徽理工大学袁亮院士团队合作,组建了晋城市安理工能源工程技术研究院等研发平台,助推能源行业转型升级。
政协提案
15TA00158关于助推我市煤成气产业优化发展的建议许德旺油气科张瑛A在煤层气技术瓶颈方面,加强政企学研合作,开展科学试验;在采空区利用方面,深化矿业权改革,出台煤层气矿业权出让办法和登记审查工作细则,因地制宜推广“先采气后采煤,采气采煤一体化”协调开发模式,不断推动提高采空区利用;在消纳利用方面,谋划并推动千亿级产业发展;在政策支持和服务方面,承接省级下放的项目备案、矿权管理等权限,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政协提案
16TA00186坚持煤炭走“减、优、绿”发展之路秦强煤炭科庞晋中A“十四五”时期,我局将积极走“减优绿”发展之路,一是着力巩固去产能成果,持续推动系统性去产能、结构性优产能。二是加快培育新动能,促过新旧动能有效转换。三是深入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持续提升智能化水平。四是持续推进绿色开采试点项目,促进绿色开采技术多元化发展。五是大力实施煤层气增储上产,全力打造煤层气千亿级产业集群。政协提案
17TA00258晋城市要提前实现碳排放达峰、成为碳中和先锋城市朱晓波电力科贾奎茂
     关于“在城市总体规划中考虑低碳发展目标,将低碳发展目标细化到空间规划和项目实施层面进行优化布置”。目前,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在修改完善过程中,本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落实了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要求,确定了林地保有量、基本草原面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相关指标的规划值;对晋城市的碳排放进行了初步测算;在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系统规划、低碳交通建设、社区生活圈等部分提出了要求,以此降低碳排放值。在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我们还将建议编制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
    关于对“全市交通领域的交通运行状况、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现状进行调查,提高绿色出行比例”的建议答复:2020年7月1日,所有城市公交线路的车辆已全部更换为绿色环保低碳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实现了主城区新能源公交100%全覆盖,部分城际线路和城乡线路也已经更换为新能源车辆。今年以来对公交线路类型进行了细分,针对不同类型的线路执行不同的高低峰行车命令,增加高峰期的发车密度,降低低峰期和平峰期的发车密度,城市公交线路日发趟次2700余趟,积极鼓励市民采用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家产业政策,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产业低碳,交通低碳、建筑低碳、碳交易等相关政策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突出改革牵引性,推进各要素改革,切实履行职责,强化协作配合,做好跟踪分析,保证我市低碳发展的思路、政策和措施得到落实。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晋城行动。
政协提案
18TA00303关于完善我市煤层气产业标准体系的建议许德旺油气科张瑛A1.积极探索煤层气行业设施命名标准,推动煤层气行业规范、健康、绿色发展。
2.加强全市能源行业运行情况统计,为全市能源行业健康绿色发展提供指导。
3.统筹规划建设各类管网设施,打造全省煤层气管网互联互通,制定管网行业标准,推动全省管网智能化建设。
政协提案
19TA00341关于加强和改进沁水开发区煤层气安全管理的建议许德旺油气科张瑛A沁水开发区煤层气管网安全管理在职责划分上应遵循“属地管理”原则,由沁水县能源局负责辖内各煤层气开采、液化压缩、管输企业主干管道的安全监管,沁水县住建局负责辖内城镇燃气企业入户管网的安全监管。分析造成沁水县开发区管网安全管理现状的历史原因,了解现行管理政策,从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运营管理三方面提出了组织开展系统调研、统筹主干管道规划、统一整合园区燃气市场、明确管网建设服务年限、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立在线实时监测系统、明确安全管理责任部门的具体答复意见。政协提案
20TA00353提升运销水平  稳定煤炭经济秦强煤炭科庞晋中A一是持续增强煤炭储备能力。统筹做好基地建设与城乡规划等方面的衔接,协调有关部门在煤源、用地等方面给予保障,大力提升储配基地建设能力。二是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努力构建联运高效、结构优化、降本增效显著的煤炭铁路运输体系。三是大力提升煤炭洗选能力及原煤入洗率。加快煤矿配套洗选企业改造建设,提高洗选煤企业与煤矿配套率;加快推进大型现代化洗选企业建设,提高洗选行业整体质量效益。政协提案
21TA00371破解煤层气产业发展难题,奋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许德旺油气科张瑛A在技术研发创新方面。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在推进增储上产方面,对全市资源开发进行总体规划研判,调整2021年煤层气增储上产行动计划,积极争取将瓦斯利用纳入考核范畴;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承接好省下放煤层气审批权限,进一步完善备案流程;在保护地方利益方面,积极争取省级资金和政策支持;在消纳体系建设方面,加快推进气化晋城,推动实施燃料替代,拓宽煤层气消纳利用市场。政协提案
22TA00328加快推进北留-周村园区气化装置升级改造的建议李红明节能科徐卫东A一是此项目属于国家要求严控的“两高”项目。二是煤炭消费量增长55万吨不符合用能政策。关于推进该项目的建议:在严控“两高”项目的政策背景下,项目相关的用能、环保、信贷等政策都将快速收紧,在项目谋划过程中,要高度关注国家和省的政策导向,充分考虑能耗、煤耗必须长期逐年降低的政策要求,高标准谋划项目,完善能耗、煤耗减量替代方案后,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政策支持。政协提案
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                                  联络人及电话:安皓宇1375361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