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能源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能源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07 发布机构: 晋城市能源局

2021年,晋城市能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紧紧围绕我市“六大战略定位”特别是建设能源革命的领跑城市战略定位,贯彻落实《晋城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工作要求,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能源法治工作,切实将法治精神融入能源行业管理各环节、全过程,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一、2021年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党组书记、局长邢海斌同志高度重视能源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带头抓好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坚持党对能源法治建设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党领导能源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确保能源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党组书记、局长邢海斌同志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以坚持和实施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为目标,全面提升能源依法治理水平,提高党员干部依法治理的意识和能力。

(二)全力推进能源法治建设工作。我局党组按照市委法治办《关于印发<关于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的方案>的通知》要求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小组成员,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邢海斌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法治工作的局领导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市能源局推动法治建设的日常办事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人事教育法规科。同时,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带头开展年度述职述廉述法工作等。

(三)具体推进重要能源法治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印发了《晋城市能源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晋市能源人发[2021]236号)和《晋城市能源局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晋市能源人发[2021]242号),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邢海斌同志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机关作表率。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化依法治国能源实践。根据省委依法治省办、市委依法治市办要求,我局将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党组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围绕各级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制定了学习计划,党组中心组每月定期学习共9次、周一集中学习十余次,提高了全局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理念和综合素质。

2、健全完善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晋城能源转型发展实践,确保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培训,强化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根据市委法治办要求,在全局推进落实“局长讲法”制度,制定印发了《晋城市能源局关于推进落实“局长讲法”制度的通知》(晋市能源人发[2021]92号)和《晋城市能源局关于推进落实“局长讲法”工作安排的通知》,建立中心组轮流讲法制度和讲法计划,班子成员在中心组共讲法9次。

3、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印发《晋城市能源局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晋市能源人发[2021]242号),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推动落实年终述法制度,实现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常态化。细化局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具体措施,确保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到位。

4、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努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治理体系。准确把握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将法治建设切实摆在能源工作的突出位置,围绕各项目标任务,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健全责任机制,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展开,将法治建设与市能源局年度工作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获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书面表扬。

(二)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1、完善能源规划、政策监管工作。为贯彻落实好2021年全市能源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规范能源监管工作,提高执法检查工作的科学性、计划性和针对性,认真履行我局监管职责,与各业务科室对接数次,经局务会研究通过,印发了《晋城市能源局2021年能源监管工作要点》(晋市能源人发[2021]81号)和《晋城市能源局2021年度行政检查计划的通知》(晋市能源人发[2021]82号)。

2、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监督管理。完善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结合机构改革,做好行政执法主体及时更新确认和行政执法人员证件换发工作,确保行政执法证件统一有效。全面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工作。按照市委法治办要求,分两阶段在全局开展行政执法(监督)资格专项清理工作,已按时完成我局行政执法退休人员陈**、杨**和行政监督调离人员席**、张**的行政执法资格清理工作以及现存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工作。强化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考核,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素质。

3、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认真落实《晋城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在全局会议上学习并印发了《晋城市能源局关于转发晋城市人民政府印发的<晋城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晋城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序实施办法><晋城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晋市能源人发[2021]8号)。 落实《晋城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管理,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保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意见》,日常工作中注重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能够认真听取法律顾问意见,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为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依据、出具法律意见。

4、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以及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及时调整《晋城市能源局权责清单》并实施动态管理,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履职尽责。进一步集中梳理自查完善了我局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重新梳理确定了相关类事项的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防控图。调整后,我局权责事项66项,其中:行政奖励2项,行政检查25项,行政处罚39项。

5、常态化开展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统筹推进“立改废”工作,根据改革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变动情况,及时开展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清理,努力做到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相适应,切实维护法治统一和政令畅通,实现对规范性文件的动态管理。根据市政府办要求,对接各业务科室,在全局及时、规范、全面的开展了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

6、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印发了《晋城市能源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晋市能源人发[2021]147号)。及时准确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行政处罚决定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制定重大执法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印发了《晋城市能源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晋市能源人发[2021]208号),规范了重大行政执法决策程序,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明确决策责任。

7、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的通知》(晋政办发[2021]49号)文件要求,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防止执法随意、标准不一,保证个案公正,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和规范化水平,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落实行政执法文书规范标准,着力解决好执法文书不统一、不规范的问题。

8、全面推进法治政务信息公开。完善市局信息公开领导和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法治信息公开工作。拓展法治信息公开渠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大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的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能源法治公开信息化,做好例行发布、政策解读、热点回应等工作,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

(三)加快法治社会建设,筑牢全面依法治市根基

1、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要求,大力宣传能源领域、依法行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印发《晋城市能源局关于报送晋城市华洋杯“爱上民法典”抖音短视频创作大赛作品的通知》,推送4部优秀作品,其中3部作品被评为大赛三等奖。开展为期一月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印发《晋城市能源局关于印发<“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市能源人发[2021]95号)进行总体安排和部署,印制了民法典宣传纸质资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广泛宣传《民法典》。加大主题日活动宣传力度,健全普法宣传机制,以“12·4宪法日和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日为载体,创新活动形式,扩大普法覆盖面,印发《2021年晋城市能源局“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晋市能源人发[2021]275号)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此外还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教育等相关工作。

2、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制度。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立足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的目标,印发《晋城市能源局2021年法治培训工作计划》(晋市能源函[2021]25号),创新方式方法,力求通过多种形式实现法治专门队伍和法律服务队伍学习培训全覆盖。印发《晋城市能源局行政执法用语规范(试行)》的通知(晋市能源人发[2021]209号),加强我局行政执法队伍管理,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公务用语。

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学习宪法、民法典、能源领域法律法规和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行政执法大讲堂”网上在线学法、专题培训等学法活动;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经常性地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学习。

3、构建“互联网+法治宣传”普法新格局。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优势,统筹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集中力量加大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不断拓展宣传深度和广度,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利用局LED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运用座谈会、专题培训会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交叉动态宣传,营造出“看得到、听得见”的法治宣传氛围。

三、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数量仍旧短缺,无法满足日常行政检查等工作。2019年清理执法主体工作完成后,我局下属事业单位均无执法权限,工作人员不具备行政执法资格,事业单位人员协助局机关科室开展日常行政检查工作时无法顺畅进行。原有的行政执法人员因退休或调离等原因致使我局行政执法人员短缺问题更加严重。

(二)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新的政策法规不断出台,执法专业性要求高,而部门或系统专业的培训少,执法人员非相关专业人员,使执法人员不能准确把握和运用法律法规,不能适应新形势需要。

(三)工作创新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全局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站位高,但习惯于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有序推进工作,创新性开展法治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是建设能源革命的领跑城市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必须认清新形势,把握新定位,推进新发展。我局将围绕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进能源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促进能源立法与发展改革相协调,努力实现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法治保障。

(一)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

将法治理念贯穿于能源规划、政策落实、标准制定、行业治理全过程。把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和深化能源领域依法治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继续实施台账管理、清单管理,紧盯法治建设涉及我局的各项重大任务、重大事项、重大攻关、重大项目,实行“周调度、月总结”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不断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继续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推动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积极参与政府部门法治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制度。健全能源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完善能源权责清单制度,加大政务公开,构建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能源。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公正执法,强化执法监督,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为企业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环境。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四)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全面加强全局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员执法能力水平,能源行业离不开依法治理,更离不法治人才,通过外聘外招和内提内训的形式,不断提升我局行政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提升全局职工干部的法治意识。

(五)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宣传

继续深入开展有亮点有特色的法治创建活动,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加强普法工作,营造能源法治良好氛围,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月、节能宣传周等法定宣传日,通过法治论坛、报刊专栏、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让能源安全新战略和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能懂会用。 

五、对全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教育,掌握知识、提高能力、提升本领,为全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晋城市能源局

                                                                              2021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