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11140500012420117H019/2021-0024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24日
标      题: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秋粮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晋市农(函)发〔2021〕169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24日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秋粮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8-2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当前我市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陆续进入发生与防控关键时期,也是秋粮生长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受7月、8月我市普遍降水较多等气候因素影响,玉米、谷子等秋粮重大病虫害呈逐渐扩大趋势,局部地区重发,总体程度重于上年同期,其中玉米大斑病、谷瘟病在阳城县中等偏重发生,局部地块偏重发生,玉米螟在全市中等发生。草地贪夜蛾已在运城市确认发生,为及时有效控制病虫害,确保秋粮生产安全,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目标,现就做好秋粮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在秋粮,夺取秋粮丰收重点在防灾减灾。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做好秋粮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防控责任,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实现“两个确保”、坚守“一条底线”,即确保秋粮重大病虫害达标区应防尽防、确保重大病虫害不大面积成灾,守住重大病虫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的底线,最大限度减少病虫危害损失,坚决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为夺取秋粮和全年粮食丰收再做贡献。

二、强化监测预警,严格信息报送

县(市、区)要切实加强秋粮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力度,充分利用好病虫害监测点和现代化监测设备,及时报送病虫信息,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特别是位于省南部阻截线的泽州县、阳城县,仍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布防措施。另外要及时、主动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科学研判病虫发生趋势,明确重点防控对象、关键区域和最佳防控时间。要通过电视、广播、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准确发布病虫预报,及时指导农民开展防治。要严格执行草地贪夜蛾等新发突发重大病虫害实行当天即报制度,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报告,确保信息及时报送、虫情及时处置。

三、积极筹措经费,强化物资保障

县(市、区)要结合当前秋粮重大病虫害发生情况,积极向当地财政部门争取病虫防控专项经费,保障病虫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要管好用好各级财政资金,尤其是加快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补助项目实施进度,加强资金监管,保证专款专用,杜绝挤占、挪用,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要加强农药械等防控物资的储备、调度,如发现储备不足、调运不及时等情况,要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并配合做好协调工作,搞好供需对接,畅通供应渠道,确保防控物资供应充足。同时,各县(市、区)要及时填写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物资投入情况(见附表),并于8月27日前报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邮箱:jczbz0356@163.com)。

四、推进统防统治,确保防治效果

草地贪夜蛾、玉米大斑病、谷瘟病等秋粮重大病虫害具有突发流行、短期暴发成灾的特点。各县(市、区)要突出重点区域,抓住关键时期,采取早期预防与应急防治相结合,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的措施,确保防治效果和农药减量化,充分发挥专业化防治组织的作用,迅速控制病虫的危害和扩散蔓延。与此同时,各县(市、区)要大力推进病虫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充分发挥融合推进示范基地作用,加速集成、示范、推广绿色防控技术。

五、加强技术指导,确保用药安全

秋粮重大病虫害防控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市、区)要组织专家和技术骨干在关键时期深入防控重点区域和技术薄弱地区开展技术服务,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民科学防控,确保防控方案落到实处,防控技术落到田间。同时,要注意用药安全,优先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对路农药品种;喷药时间应掌握在上午9时之前,下午5时以后;喷药时注意做好安全防护,避免人、畜中毒。

六、广泛培训宣传,普及防控知识

县(市、区)要在保证新冠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举办培训班和科普讲座,重点针对基层农技人员、专业化防治组织、种植经营大户等开展植保培训,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微信、网络、宣传册、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和病虫防控技术,强化依法开展监测防控工作。在宣传中要注意适度把握,正确引导舆情导向,在普及病虫防控知识的同时,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植保工作的良好氛围。

附件:2021年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物资投入情况调查表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24日

附件: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