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11140500012420117H019/2021-0024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08日
标      题: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二代粘虫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文字号: 晋市农(函)发〔2021〕134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8日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二代粘虫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7-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近日,据全市病虫测报点调查,我市谷子、玉米田发现粘虫危害,局部地区发生较为严重,粘虫作为暴发性害虫对粮食生产有一定的威胁。为及早采取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粘虫危害,确保大秋作物丰收,现就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责任

近期正值我市大秋作物生长关键期,也是二代粘虫发生危害适宜时期,各地要充分认识粘虫危害的严重性和防控工作的艰巨性,把粘虫防控作为当前农业生产、大秋作物田间管理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严防二代粘虫暴发危害,赢得秋粮丰收的主动权。

二、强化虫情监测,确保信息畅通

各县(市、区)要充分发挥农作物重大病虫测报点作用,组织植保专业人员、乡村农技人员、专业化服务组织和农民群众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粘虫发生情况,同时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和粘虫迁飞动态,准确研判发生趋势,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明确发生重点区域和防治适期,并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趋势预报,指导农民适时开展应急防控,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同时,严格执行周报制度和重大灾情实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为领导防控决策提供依据。

三、加强技术指导,科学开展防控

各县(市、区)要深化防控技术指导,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粘虫重发区,向农民宣传粘虫科学防控知识,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要分区施策,科学防控:在成虫迁入区,指导农民及早做好物理诱杀、田间查卵和低龄幼虫药剂防控准备;粘虫重发区,要坚持“治早、治小”原则,抓住幼虫三龄暴食危害前关键时期,集中连片开展应急防控。同时,目前正值高温季节,各地要高度注意用药安全,加大对机防手和农民群众施药操作技能和安全用药的培训和指导,防止人畜中毒。

四、积极筹措资金,推进统防统治

各县(市、区)要在管好、用好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的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财政的大力支持,切实保障防控工作的开展。要根据本地实际,提前储备防控物资,提前组织相关人员、组织开展防治器械检修。要充分发挥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作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大力开展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坚持推进融合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提高组织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坚决遏制粘虫迁移扩散,暴发成灾,实现“虫口夺粮”的目标。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