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11140500012420117H019/2021-0054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31日
标      题: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晋市农(函)发〔2021〕238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31日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2-3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县(、区)农业农村局,局属有关单位

2022年元旦、春节(以下简称“两节”)将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在即,全国“两会”不久也将召开,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责任重大。各县(市、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农业农村部冬奥会和“两节”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视频会议和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供冬奥农产品质量安全。各县(市、区)农业农村(畜牧兽医)部门要列出供应赛区城市农产品生产企业清单,按照省厅有关通知精神实行重点监管监测,务于2022年1月10日前,将供应赛区城市农产品的生产企业清单报市局。

二、加强风险监测,及时发现并处置问题隐患。各县(市、区)农业农村(畜牧兽医)部门要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参数加大监测力度,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种植业产品中,要围绕豇豆、韭菜、芹菜、山药等品种,聚焦毒死蜱、甲拌磷、克百威等蔬菜禁用农药违法使用问题,腐霉利、嘧霉胺、灭蝇胺、甲维盐等常规农药残留超标上市问题。畜禽产品中,生猪、肉牛、肉羊要聚焦“瘦肉精”等禁用物质违法使用问题,禽蛋要聚焦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氟苯尼考等产蛋期不得使用的药物违规使用问题,禽肉要聚焦氧氟沙星等停用药物违规使用问题和恩诺沙星、环丙沙星等常规药物残留超标上市问题,乌鸡肉要予以重点关注。水产品中,重点围绕大口黑鲈、乌鳢、鳊鱼、大黄鱼、鲶鱼等品种,聚焦硝基呋喃类、孔雀石绿等禁用药物违法使用、氧氟沙星等停用药物违规使用、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等常规药物残留超标上市问题。对监测发现的问题,要追根溯源,跟进查处,及时消除隐患。

三、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巡查检查力度,结合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衔接配合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产品,加强监督抽查、飞行检查和暗查暗访,充分发挥乡镇网格化管理人员一线监管作用。重点检查农产品种植养殖过程中违法使用禁用药物和非法添加物、常规农药兽药残留超标、质量安全管控不到位、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不规范等问题。统筹农业综合执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以及行业部门力量,严厉打击使用禁用药物、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和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畜禽、注水注药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紧盯不放,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一查到底,对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于常规农药兽药使用不规范的,要依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四、强化宣传指导,引导科学生产消费。要加强技术指导,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一是指导生产主体严格执行《禁限用农药名录》和《禁止使用的药品和其他化合物以及停止使用的兽药清单》相关要求,针对新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对毒死蜱限量标准收严、监测发现超标情况有所增多的新情况,加大毒死蜱科学用药指导培训,警示生产主体不得在蔬菜上使用。二是广泛转发播放《阳光农安 共建共享》专题片,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三是宣传农产品安全消费知识,增强社会公众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提高消费者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能力,努力营造安全生产、安全消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严格应急值守,妥善处置突发情况。各县(市、区)农业农村(畜牧兽医)部门要加强“两节”及重大活动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监测,及时掌控负面报道,对各种谣言、恶意炒作或不实报道,要主动发声、加强科普、妥善处理,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强化节日及重大活动期间应急值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要快速响应、及时报告、果断处置,坚决防止事态扩散和蔓延。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局属有关单位请于2022年3月20日前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市局市场监管科。

联 系 人:闫晶晶

联系电话:0356-6995503

电子邮箱:jcnwjgk@163.com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