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11140500012420117H019/2021-0054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16日
标      题: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秋收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晋市农(函)发〔2021〕187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6日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秋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9-16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据市气象台预报,我市9月17—19日将出现降雨天气过程。当前,我市秋收工作陆续展开,为切实做好降雨天气的应对工作,减轻阴雨天气对秋收工作的影响,确保秋粮作物颗粒归仓,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注气象信息,抓好秋粮抢收工作

针对此次降雨天气,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抓好秋收工作对实现农产品稳产保供的特殊重要性,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组织好人力和机械,千方百计加快秋收进度,努力减轻水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农业丰产丰收。

二、加强雨情监测,科学指导秋收工作

要及时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动态,及时通过微信、手机短信、网站等渠道发布灾情预警信息。要早预警、早防范,有针对性的制定秋收工作技术方案及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

三、迅速采取行动,落实好应对措施

此次水天气可能会对秋收工作造成影响,要因地制宜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大田作物上,谷子收获己近尾声,应抓紧开展收尾工作;玉米和油葵已逐渐进入收获期,要合理调度机具,争取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对于已倒伏的谷子、玉米等农作物,要即刻组织抢收,避免后期降雨造成损失。蔬菜基地,要积极做好排涝和适时采收工作。当前,露地辣椒进入采收季,各蔬菜生产基地要组织人员加快收获进度,尽量减少降雨带来的生产损失,实现增产增收。果树方面,及时做好中秋、国庆期间上市的中熟品种果品的收获,注意晚熟品种防落果工作。

四、强化应急值守,做好农情调度

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农情信息调度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好常规调度和临时调度工作,特别要加强秋冬种期间粮食等主要作物的动态信息调度,及时反映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各地采取的防范措施和典型经验。要把好信息质量关,确保提供的农情信息客观、准确、及时。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