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11140500012420117H019/2022-0013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2月18日
标      题: 关于印发《2022年入企进村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18日

关于印发《2022年入企进村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2-18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入企进村服务工作要求和市委农办关于扎实抓好进村服务工作的具体安排,为扎实做好入企进村服务工作,现将《2022年入企进村服务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晋城市乡村振兴局

                                         2022218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入企进村服务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晋城市委办公室 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城市开展入企进村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晋市办发电〔2022〕8号)和《中共晋城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扎实抓好进村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入企进村服务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种业振兴大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统筹好日常工作和入企进村服务,在帮助企业农村办实事、解难题中,进一步树牢为民宗旨,进一步摸透市情特点,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有力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和农村全面进步。

二、服务对象

全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行政村。

三、服务内容

入企服务:深入基层一线,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及其重大意义,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涉企惠农政策落地见效,全面摸底农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梳理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和诉求,研究解决方案并推动落实。

进村服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农村基层,重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及其重大意义,充分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推动国家、省、市惠农政策落地扎根、惠民见效。特别是要把与农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惠农兴农政策讲清楚、讲明白,引导广大农民自觉投身振兴乡村的伟大事业;要善于倾听基层呼声、及时了解群众诉求,摸清农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集体经济发展、务工增收、公共服务、人居环境、基层治理、农业生产、春耕备耕等基本情况,帮助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通过进村服务深入开展,指导帮助人民群众生活有序、生产高效。

四、工作机制

(一)成立工作专班。全市农业领域入企进村服务工作专班由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兼)武小雅担任组长,局各处级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市级“三队”包联服务人员和驻村帮扶负责人员组成(详见附件1),具体负责入企进村服务统筹协调工作。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刘鹏飞(兼),二级调研员王天圣(兼)和市扶贫开发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刘黎晖担任,负责入企进村服务日常工作。

(二)组建入企进村服务工作组。拟成立6个入企进村工作组分别赴6个县(市、区)开展入企进村服务。每个工作组组长由一名处级领导担任,组成人员名单见附件2。

(三)聚焦农时农事,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依托农业农村系统专家团队、项目工队、营销战队“三队”力量,按照全省深化“三队”包联服务推进会议安排部署,聚焦春季农业生产主推技术、主推品种、主推标准,抢抓农时、超前谋划,发挥好驻村帮扶工作队贴近群众的优势和农业农村系统专家团队、项目工队、营销战队“三队包联”工作机制,送技术、送政策、送服务,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养结构,加强田间管理、耕地保护、农业防灾减灾等业务技术指导,激发生产活力,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高。

五、工作安排

从2月14日开始,利用3周时间集中开展入企进村服务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前期准备阶段。2月14日-18日,各县(市、区)工作组提前梳理企业农村发展现状、存在的困难及问题,明确各工作组入企进村服务的重点内容(详见附件3),熟悉最新惠企惠农纾困政策,为顺利开展入企进村服务提供支撑。

(二)现场服务阶段。2月19日-2月底,工作组分赴各县(市、区)入企进村,深入实地走访调研。针对企业农村提出的困难与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帮助解决,能就地解决的与县乡共同就地解决,解决不了的形成问题清单(详见附件4),交市级层面研究解决,市级解决不了的汇总报省级层面解决,重要问题将纳入“13710”信息化督办平台。

(三)总结汇总阶段。3月1日-3月3日,各工作组根据入企进村服务和问题解决情况,形成各县(市、区)入企进村服务报告报送工作专班办公室。专班办公室梳理形成总体工作报告,于3月8日前报省委农办和市委市政府。

六、纪律要求

一是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坚持简便、务实、高效原则,以优良作风推动工作落实,让企业职工和农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是要坚决做到“九不准”:不准迎来送往、不准层层陪同、不准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准召开汇报会座谈会、不准使用服务单位车辆、不准由服务单位购置提供生活用品、不准由服务单位报销费用、不准接受服务单位宴请、不准收受服务单位赠品和土特产品。

三是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干扰基层正常工作、增加企业负担。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入企服务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有效。

各县(市、区)比照市级方案执行,成立入企进村服务工作专班,确保入企进村服务全覆盖。

入企服务联系人:柴晓经  15135580479

进村服务联系人:王  迪  15103565957

史晓蓉  13509768718

附件:1.晋城市农业领域入企进村服务工作专班名单

2.入企进村服务工作分组名单

3.重点帮助企业解决的有关问题

4-1. 县(市、区)农业企业问题清单

4-2. 进村服务需省市协调解决的问题清单

5.各县(市、区)入企服务企业参考名单

附件: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