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11140500012420117H019/2022-0018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标      题: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关于调整安全生产领导组及落实农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的通知》的通知
发文字号: 晋市农(函)发〔2021〕42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关于调整安全生产领导组及落实农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3-2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加强我市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农业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切实抓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市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现对安全生产领导组及落实农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作出调整,现印发给你们,请按职责要求,各尽其责,共同做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3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调整安全生产领导组及落实农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市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领导,切实履行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农业安全生产委员会领导组

  长:武小雅  党组书记  局长

副组长:王天圣 党组成员  副局长

刘鹏飞  党组成员  副局长

刘建云  党组成员  副局长

梁敏斌  党组成员  副局长

张跃华  三级调研员

靳全顺  三级调研员

魏建明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窦沁太  局办公室负责人

  员:各科室负责人组成

农业安全生产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农业农村局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目标考核等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窦沁太担任。

二、领导安全监管职责清单

(一)局党组书记、局长:武小雅

局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其主要职责:

1.负责抓好农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本系统的贯彻落实;

2.负责建立完善全市农业系统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3.加强对全市农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研究、部署本系统重点安全生产工作,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保证安全生产工作监督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

4.组织开展全市农业系统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安全生产目标考核;

5.组织召开本系统安全生产会议,专题分析阶段性安全生产形势,排查安全生产隐患,落实防范措施,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6.负责重点的全局性的安全生产综合性材料、报表、安全信息等的审查和签发;

7、负责对本系统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后,指挥、组织实施现场抢险和事故调查,协调有关部门依照有关规定妥善处理善后工作。

(二)副局长:王天圣

分管农业农村局安全生产工作,协调主要负责人对系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具体领导、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等,主要职责:

1.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指导协调全市农业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2.结合全市农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部署安全生产活动及工作;

3.抓好全市农业系统安全生产及管理的宣传教育工作;协助局长组织召开本系统安全生产会议,主持召开本局安全生产会议,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4.负责组织、指导全市农业系统安全生产检查工作,针对安全隐患采取有效治理和防范措施;

5.负责一般的全局性及分管工作的安全生产综合性材料、报表、安全信息等的审查和签发,以及全市农业系统及本局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及年度考核等工作;

6.本系统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后,组织人员参加抢险和事故调查,与有关部门依法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工作。

(三)党组成员:  

对分管范围内的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主要职责:

1.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督促检查分管行业、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和分管科站安全管理工作,针对安全隐患采取有效治理和防范措施;

3.负责研究解决分管工作中涉及农业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并制定相应应急处理预案;

4.负责分管工作的农业安全生产综合性材料、报表、安全信息等的审查和签发,以及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工作;

5.对分管农业安全生产工作中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时,组织人员实施抢险和善后处理。

王天圣 负责产业化科等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刘鹏飞  负责人事科、计划财务科(内审科)、市委农办秘书组、办公室、市农业技术培训中心等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刘建云  负责种植业、农业技术推广、农业机械化管理、农田水利建设、农业生产技术等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梁敏斌  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产品认证、品牌建设、市场信息、农产品质量检测、农业信息化等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刘跃华  负责科科教科和农村社会事务中心等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靳全顺 负责下乡驻村、帮扶工作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魏建明  负责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等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三、农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

(一)共同责任清单

1.按照“属地监管与分级监管”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负责所本行业、本领域、本单位实施项目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做好以下工作:(1)负责在本行业、本领域贯彻落实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各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2)加强对全市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督促指导,建立完善全市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组织召开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会议,研究、部署本行业、本领域重点安全生产工作;(3)组织开展全市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落实防范措施,开展安全培训,进行目标管理;(4)建立本单位安全监管机制、工作台账,落实专人负责,做好监管范围的工作统计和信息报送。

3.对涉及职责范围内的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直接领导责任,各科室负责人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对科室农业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二)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具体职责清单

1.办公室

1)负责重大农业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

2)负责机关办公场所、办公用房、办公设施、办公用品等的安全管理工作。

2.党办

1)负责配合上级纪律监察部门调查处理全市农业系统各单位及个人违法安全生产及安全管理纪律和规定的相关事件,并建立健全相关的纪律监察管理制定。

2)负责全市农业系统安全生产及安全管理违纪行为的调查处理。

3)负责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的纪检工作。

3.计财科

1)负责安全监管所需工作经费的筹集和管理。

2)负责局机关并指导所属单位的财务安全管理工作。

4.环保站

1)负责全市农村沼气秸秆气领域的安全监管。

2)开展全市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和农产品调查检测。

3)负责本站范围内项目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5.执法队

1)负责宣传贯彻有关农业生产安全的法律法规,履行农业行政执法权,承担农业行政处罚工作。

2)负责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

3)负责全市农资经营户的监管。

4)负责本单位范围内项目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6.种植业科

1)负责全市农药经营使用环节的安全监管、对进入工商企业名录的农药经营单位进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挂牌。

2)负责农业自然灾害安全工作指导,有效防范和减少强降雨、冰雹、洪水、泥石流、干旱等灾害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危害。

3)负责本科室范围内项目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7.市场科

1)负责全市储藏冷库的安全监管工作。

2)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工作。

3)负责本科室范围内项目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8.产业化科和乡村产业站

1)负责本科室范围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等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

2)负责本科室范围内项目的安全监管工作。

9.农经科和农经中心

1)负责农村土地承包、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的矛盾纠纷化解。

2)负责本科室范围内项目的安全监管工作。

10.农村社会事业与科教科和农村社会事务中心

1)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2)负责全市美丽宜居示范村省、市、县三级联创、人居环境改善、厕所改造等的安全监督管理。

3)负责范围内农科教项目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11.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1)负责全市硝酸铵、硝酸钾肥料使用环节及有机肥生产的安全监管,对进入工商企业名录的有机肥生产单位进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挂牌。

2)负责农药零增长并鼓励使用生物农药,确保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标准。

(3)负责化肥零增长,引导农业生产者改进施肥方式推广使用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化肥使用率提高到39%以上。

4)负责全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5)负责全市粮食作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6)负责全市种子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对进入工商企业名录的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进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挂牌。

7)负责全市果树行业的安全监管,对进入工商企业名录的果品专业合作社进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挂牌。

8)负责本站范围内项目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12.驻乡镇工作队

1)负责领导干部下乡驻村、帮扶工作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2)产业扶贫项目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