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11140500012420117H019/2022-0020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28日
标      题: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晋市农(函)发〔2022〕50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9日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4-29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小麦中后期是产量形成重要时期,也是防病治虫、保夏粮丰收的决胜阶段。据全市各测报点近期调查,麦蚜、麦蜘蛛已在全市普遍发生,随气温回升、旱情发展,田间虫口数量将迅速上升。预计2022年我市小麦中后期病虫害将总体中等,局部偏重发生。为及时有效控制病虫危害,确保小麦生产安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市、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控工作对保障夏粮丰收,稳定全年粮食产量的重要作用。要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原则,层层压实防控责任,明确防控任务,及早动员部署,统筹协调当地人力物力,及时开展应急防治,强化统防统治,落实绿色防控,不断推进“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为夺取粮食丰收打好坚实基础。

二、加强监测预警,严格信息报送。各县(市、区)要切实抓好小麦中后期病虫害监测预警工作,增加监测网点、增派监测人员,及时准确掌握麦田病虫发生动态。在此基础上,结合气象、生态等因素综合研判,及时发布病虫趋势预报,明确重点防控对象、关键区域和最佳防控时间,科学指导农民开展防治。要严格小麦病虫防控信息报送,每周二报送小麦病虫防控工作进展。严格执行新发突发重大病虫害当天即报制度,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报告。

三、强化资金监管,落实物资保障。各县(市、区)要在管好用好2022年各级专项资金的同时,多渠道争取地方财政支持,利用专项资金备足药剂药械等防控物资,保障病虫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强资金监管,保证专款专用,杜绝挤占、挪用,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四、加强技术指导,广泛宣传培训。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及时制定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组织植保专家深入重点区域,开展技术指导。同时,各县(市、区)要通过多种形式,多方位强化宣传培训,提高农民病虫害防控技术水平和科学防治意识,从而推动防控工作科学发展。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