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11140500012420117H019/2022-002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28日
标      题: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农业农村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晋市农(函)发〔2022〕48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9日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农业农村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4-29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五一”将至,为严防农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五一”期间农业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根据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议暨“五一”期间安全风险研判会商会议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全面落实农业安全生产责任

“五一”期间,正是农忙时节,也是农业事故的多发期。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充分认识做好“五一”期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加强领导,严格按照要求,进一步落实部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五一”期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和在节前、节日期间深入乡镇、村庄,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农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提高农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努力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

三、突出重点领域,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履行属地监管、综合监管、行业监管职责。要认真总结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的典型经验,按照当前部署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切实做好生产事故、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要突出问题找准查实,主动化解风险诱因,抓早抓小,防患未然,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农机安全方面:全面开展农机事故预防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开展,狠抓源头监管,强化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检验、驾驶人考试工作,开展运输用拖拉机违法行为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无牌作业、无证驾驶等涉牌涉证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农机安全设施不全、违法载人、疲劳驾驶操作等违反农机安全操作规程行为。全面落实全省抗旱保春播暨农业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好春耕春播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二)兽药和屠宰管理方面:督促指导畜禽屠宰企业按照《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应法律法规,定期组织对锅炉、高压容器和液氨存储设备等设施设备进行检修保养,发现安全隐患的要及时整改。检查屠宰工人、肉品品质检验员、无害化处理人员等从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加强兽医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强化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三)农药安全生产方面:按照农资打假工作部署要求,督促指导生产经营主体主动自查,加强农药生产经营企业监管,要证照齐全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对违规生产、非法添加、经营单位无证经营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全面摸排农药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的安全风险和问题隐患。特种设备要张贴警示标识,要有安全防护装置,要完善消防设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四)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方面:结合《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的实施和饲料质量监督抽样等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完善安全设施,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五)渔政渔业方面:持续深入开展“晋城渔政亮剑2022”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强化渔业安全监管执法,严厉打击违规捕捞行为。

(六)农业综合执法方面:要严格落实2022年全国暨全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视频会议和全国保护种业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视频会议等精神,强化农业安全执法检查,保持高压的态势,要坚决依法依规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和检查频率,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四、加强应急管理,做好信息报送

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要密切关注假期影响农业安全生产灾害性天气变化、山林火灾、地质灾害影响等情况,确保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上报,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要派带队领导下沉到基层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督导,从4月30日至5月4日每日下午15时前将检查情况快报表以PDF版、word版同时发送局办公室邮箱。

  人:王勇亮  

联系电话:13934326333

办公室邮箱:jcsnwbgs@163.com

附件:“五一”期间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情况快报表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五一”期间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情况快报表

一、当日局领导带队检查基本情况:

    日,  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带队领导姓名职务)     带队,就  行业领域  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督导检查,查处问题和隐患  条,其中重大隐患  条,责令停产整顿  家,责令关闭取缔  家,打击非法违法行为起,拟行政处罚  万元。

二、当日督查检查组检查情况:

    日,  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共组织  个检查组,出动检查人员  人,检查生产经营单位  个,查处问题和隐患  条,其中重大隐患  条,责令停产整顿  家,责令关闭取缔  家,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起,拟行政处罚  万元。



        农业农村局

                                                  20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