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2020年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计划

发布日期: 2020-03-30 发布机构:


为了加快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提档升级和创建园的达标提升尽快形成区域优势主导产业近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2020年度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产业兴旺”为目标,集中打造“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产业园,为集中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奠定基础,推动我市农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二、年度目标

2019年度认定和批准创建的22个市级产业园为重点,对已认定的产业园,对照省级产业园标准,进行提档升级,打造亮点,组织集中观摩;对批准创建的产业园,开展达标创建,补齐短板,择优认定市级产业园;启动县级产业园创建工作,年内再新认定和创建10—20个市级产业园。

三、重点任务

1制定规划方案

各乡(镇、办)要制定产业园建设规划和2020年创建方案。

2建立项目库

各乡(镇、办)要加快项目库建设,县级也要建立相应项目库。市级产业园列入年度创建方案的项目,经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后,报市级入库备案。

3加强基地建设

一是稳步推进基地适度规模化,重点解决好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与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适度规模发展问题。建立完善经营主体与农户、特别是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园内农户和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的比例,让更多农户受益。

二是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潜力调查,有计划逐年推进,力争产业园所涉乡镇具备高标准农田建设条件的耕地实现建设全覆盖。

三是加强核心区设施农业条件建设。重点是完善育苗、仓储、加工、物流、信息等平台建设,巩固产业持续发展基础。

4做好主推技术和品种推广应用

一是全面实行标准化生产。以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为目标,建立生产管理台账,规范农业投入品使用,推行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落实生产基地主要农产品的生产技术操作规程“上墙计划”,设立标识牌,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全面落实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和可追溯制度。

二是依托经营主体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重点是选用优种、绿色防控、旱作节水、循环农业、提质增效等技术,加快建立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

三是组织产业园各类产业技术培训,全面覆盖辐射带动区。

5、改善产业园科技装备条件

推进农业装备现代化,提高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以上。

6推进全产业链开发

支持产业链核心经营主体加强产品研发,推进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新业态新模式等重点领域加快发展,提高农产品的初加工转化率。支持流通企业拓展产业链条,引导经销商和经纪人向实体化、规模化、产业化与品牌化发展;支持以优势企业、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为依托,培养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