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全市“三秋”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1-10-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10月8日,全市“三秋”工作推进会在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相关科室负责人、各下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省“三秋”会战视频会议精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应对连阴雨天气 做好“三秋”抢收抢种工作的通知》、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应对连阴雨天气迅速做好“双减双抢”工作的通知》;通报了近期全市抢收抢种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全市“三秋”推进工作。

会议指出,截至目前,全市秋收秋种工作进展顺利,其中,秋种情况:冬小麦计划种植面积55.18万亩,目前已完成23.2万亩,任务过半;油菜计划种植面积1.39万亩,目前已完成1.17万亩。秋收情况:秋收总面积213.94万亩,截至10月7日,已收割122.04万亩,其中秋粮194.91万亩,已收割113.77万亩;玉米158.56万亩,已收割87.44万亩。全市秋收秋种情况在全省名列前茅。但就近期天气情况来看,摆在我市面前的抢收抢种工作仍然艰巨。

会议要求,增强抢收意识,树立“错过农时就是灾”的思想,随时关注天气情况,尤其是接下来8天,根据市气象局天气预报,我市将有短暂的晴好天气,各县区要抓紧抢收抢种,必要时组织人力进行下地抢收。

提前做好农机备战工作,搞好服务指导,做好协调保障,及时调配好机械力量,必要时提前做好农机改装,发挥机械优势,因地制宜,抢抓时机,组织农机跨区作业,打好秋收攻坚战。同时要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的理念,开展机收作业质量监督检查,最大限度减少粮食作物损失;

做好技术指导,准确掌握作物水份、土壤情况,发挥专家团队特点,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手把手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广泛宣传防灾减灾措施和麦播关键技术,引导农民树立科学种田理念。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确保秋种应种尽种、面积稳定。

会议还对四季度工作进行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