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我市秋收秋种工作进度居全省前列

发布日期: 2021-10-09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秋粮是我市粮食生产的大头,全市秋粮种植面积194万亩,产量占到全市粮食产量的75%。今年1-9月份,全市降水量达1318毫米,是历年降水量的两倍多。面对持续降水给秋粮生产带来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抢在农时前早部署、早安排,措施得力,截至目前,全市秋收秋种工作进度居全省前列,预计秋收秋种将在10月下旬结束。

高度重视动手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把抢收抢种工作作为确保粮食安全“米袋子”、增加农民收入“钱袋子”的头等大事,作为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重要举措。面对持续的降雨天气和待收的194万亩秋粮在田作物,专题听取汇报,及早安排部署。市农业农村局于9月16日和20日,连续下发了《关于做好秋收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力以赴做好抢收工作的紧急通知》两个文件,抢抓9月20日—21日的降雨间歇期。为了抢抓9月30—10月3日的降雨间歇期,9月28日,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全市粮食生产抢收抢种工作的紧急通知》,把“双减双抢”工作走在了节气前,赶在了全省安排部署前,抢出了时间,抢出了效益、抢到了丰收。

强化责任措施实。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指挥长的市粮食生产抢收抢种调度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各单位分工负责做好综合协调、技术指导、农机调度、道路抢修、农田排水、气象服务、脱贫户秋收秋种等工作。县乡两级闻令而动,对应成立调度指挥机构,市县乡联动建立日报告制度、问题分级分类解决机制和联络员制度,合力推进“三秋”生产。市农业农村系统成立了督导组、调度组、专家指导组、农机服务组,专班负责,包联县区开展服务,正真实现了层层有责任、人人有担子,使“双减双抢”工作落到实处。

科学指导应对准。与气象部门常态化建立气象预警、信息发布联动机制,实现了提前防范、未雨绸缪、精准施策。针对今年特殊气象条件,进行专家会商,分析研判,制定并印发了《2021年小麦秋播技术指导意见》《2021年晋城市冬小麦播种期和秋苗期病虫草害防控技术方案》,为秋种工作提供科学指导。组织专家团队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户分品种、分地块、分墒情开展抢收抢种,对成熟早的、易霉烂的、易损失的、影响秋种的,一律先收,做到了抢抓时机,见缝插针,能收就收,能种尽种,确保了“双减双抢”工作科学有序,高效推进,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工作有为效果好。积极发出倡议,号召全社会人员力量投入“双减双抢”工作,在农机具进地作业困难情况下,保证了抢收人员力量。截止10月9日,全市完成秋收面积127万亩,完成任务的60.1%;完成小麦秋种面积23.6万亩,完成任务的36.9%,秋收秋种进度均排名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