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太行日报】全市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5.5%,高出全省3个百分点!

发布日期: 2021-10-20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我市农机化工作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满足农民对机械化生产需要为目标,强化政策扶持,突出项目带动,注重示范引领,多措施推动农机化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63.5万千瓦,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了75.5%,高出全省3个百分点。

加快推进智慧农机建设,扶持为3000台大中型农业机械安装监控终端,在全省首家搭建完成市县数据互联互通的平台架构,率先实现了大中型农业机械智能监管全覆盖。

在泽州、高平、阳城、沁水开展农机化综合示范县创建,建立了小麦、玉米、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引进推广了植保飞防、粮食烘干、玉米收获、秸秆还田及无人驾驶拖拉机等新型高效机械,每年完成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作业130余万亩。

聚焦果蔬、蚕桑、中药材、小杂粮以及畜牧养殖等机械化程度较低产业,试点开展特色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示范推进特色农业机械项目建设,引进了一批先进高效特色机械,生产效率较人工提高10—20倍

充分发挥秸秆综合利用奖补和深松整地补助政策带动效用,每年完成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150万亩以上,实施深松整地30万亩以上。

试点推广“全程农业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项目扶持农机合作社增效壮大发展。在重要农时季节,注重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主力军作用,确保农机化生产任务高效率、高质量完成。

规范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纳入补贴目录机械全部敞开补贴,实行“去经销商”补贴模式,推行手机APP补贴申请应用,开展机具网络核验和上门核验,每年扶持购置2000余台件农机具。

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教育,对全市200家农机合作社全方位开展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连年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