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阳城县润城镇打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组合拳

发布日期: 2021-12-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阳城县政府安排部署今冬明春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以来,润城镇着重采用“堵疏结合”的方式,“动真碰硬”的严查,积极引导秸秆综合利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落实落严,打出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组合拳。

一是常打思想“免疫针”

充分利用会议、喇叭广播、横幅、微信群、村务宣传栏、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禁烧相关法律、惩处通告等,制作《给广大村民的一封信》音频,印发10000余份《禁烧倡议书》,张贴200余张《处罚通报》,通过铺天盖地的宣传,让禁烧工作家喻户晓。

二是织密责任“钢丝网”

以“属地管理、划片包干”为原则,全镇落实三级网格,镇长及分管领导、片长为第一网格责任人,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包村干部为第二网格责任人,其他两委成员、村民组长为第三网格责任人,把地头、坟头、人头纳入专属网格管辖范围,加强源头管控,布下禁烧监控网。

三是筑牢制度“防火墙”

出台《润城镇2021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把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与各村签订《禁烧责任书》,强化责任追究,建立严格的惩罚制度:凡发生焚烧行为,相关群众移交公安部门处理,相关村主干罚款1000元,包村干部罚款300-500元;因焚烧行为影响全镇声誉的,取消相关网格责任人本年度的评先评优资格。

与此同时,以真金白银奖励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行动快、力度大、落实好的村。下伏村由集体牵头,购置一台联合打碎机,按照每亩补助30元的标准,将整村还田项目和机械承包给农机手,通过“智慧农机”终端监控、村民小组长现场监督的方式,率先实现全村零秸秆。

四是强化监督“紧箍咒”

由镇党委、政府领导牵头成立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督查组,派出所、消防队、农机站、林业站、包片领导、包村干部联合行动,启用1架无人机、3个瞭望点,不间断对各村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查,及时查处焚烧秸秆行为,督导秸秆离田(还田)工作进度,实现禁烧全面覆盖、全程监管。截至目前,全镇已通报查处6起焚烧秸秆行为,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五是用好企业“金点子”

全镇扶持重点企业,分区块全力推进以秸秆还田为主、离田为辅的秸秆综合利用。

一是,大力支持贝坡村众兴牧业申报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目前该公司配套14000平方米秸秆收储池,购置2台新型收储一体机,负责对河头片约3800亩地实施整村秸秆离田。

二是,大力支持望川村青青养牛场实施小型机器秸秆离田收储,主要负责下伏片约3000亩地。

三是,大力支持屯城村敏娣养殖场实施秸秆综合收储及还田,购置大型收储一体机1台,打捆机1台,与农机手签约,主要负责庄片及周边村约3000亩地。

截至11月26日,全镇已综合利用秸秆12744亩,综合利用率达68.21%

下一步,润城镇将继续落实有关秸秆禁烧的工作要求,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加大巡查巡山力度,加快综合利用进度,打赢打胜秋冬防“禁烧”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