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全省首个数字化智能蜂场在沁水县试点成功

发布日期: 2021-12-16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12月14日,全省首个数字化智能蜂场在沁水县龙港镇柿元村“蜜蜂小镇”试点通过验收,标志着我省传统蜂产业向数字化、生态化迈出了革命性的一步。

“原来的养蜂本来是个很累人的活,采蜜没有标准,生产不受控制,现在用数字化手段养蜂,蜂农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蜂箱的温度、湿度、重量等数据,准确掌握蜂群状况,不需要挨个打开蜂箱查看,省力的很,还能减少对蜂群的干扰,让蜜蜂安心酿蜜,增加产量。更重要的是我们用上数字蜂箱以后,所有蜂蜜生产记录可以被追溯,生产出的天然成熟蜜有了身份证,销售价格也更好!”蜂场负责人吉杨


据了解,数字化智能蜂场由智能物联网蜂箱、蜂场管理平台、蜂农手机APP及电子显示、气象监测等配套设施组成。它将天气环境、蜜源地、蜂群、蜂农等信息全部数字化,在后台形成全链路的可视化大数据,并将数据汇集到云端进行处理分析,给蜂场管理者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智能化解决方案。与传统养蜂相比,在加强养蜂管理的同时可显著减少蜂农开箱次数,减轻劳动强度,单箱产蜜量提升30%以上,全数字生产流通溯源改变了传统酿蜜过程不透明的现状,从蜂箱到消费者手中全程可追溯,天然成熟蜜品质更受消费者信任。

我市蜂产业历史悠久,是山西养蜂第一大市,在南太行山和中条山区域拥有900万亩优质蜜粉资源,全市养蜂数量达12万箱。今年市委市政府将蜂业翻番富民工程作为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一项重点工程来实施,作为工程实施内容和我市数字农业的场景建设内容之一,数字化蜂场的试点成功,有望为促进山区农民增收致富和实现我市蜂产业高质量发展蹚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