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汇报会

发布日期: 2022-01-06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1月4日晚,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汇报会。市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人员、合为集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武小雅主持会议。

上,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付海英博士对《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相关内容做了汇报说明,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首席专家洪仁彪研究员、高峰副所长分别对《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内容进行了进一步解释说明,参会人员依次围绕《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内容进行了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做出了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全力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等战略部署,建设由黄河一号、长城一号、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主线组成的黄河-长城-太行环线,串联三大板块重要景区景点,打通“文化复兴路”“遗产活化路”“绿色生态路”“产业振兴路”。

我市位于太行板块南部,市域内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总长 581.8公里,途径 36 个乡镇(办事处),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将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区域打造成“路畅、景怡、村美、业兴,促进区域经济增长” 的乡村振兴示范带,部署编制示范带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道路、景观、村庄、产业等专项规划,形成示范带“1+N”规划体系。

前,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已全面开通,为抓住道路开通带来的要素流动配置、资源优化重组的机遇,发挥沿线乡镇特色资源优势,在“以路联景”的基础上,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由“旅游路”变“富民路”,特编制《晋城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 年)》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汇报从规划背景、发展现状、总体思路、规划布局、重点产业、重点任务、重点工程、规划实施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产业发展规划》按市委市政府关于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路、景、村、业”系统谋划、一并推进的总体要求,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建设绿色种养基地,强化农产品精深加工,拓展“农业+”新业态,大力推进科技赋能、数字赋能、品牌赋能,以农林文旅康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示范带生产设施化、产业融合化、环境绿色化、产出高效化,将示范带打造成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全国典范、“特”“优”现代农业的山西样板、践行“两山理论”农业绿色发展的太行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