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城区、陵川夏收“第一镰”开镰!

发布日期: 2022-06-10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三夏”大忙,龙口夺食,连日来,城区、陵川县陆续开展小麦机收工作‍。

6月8日,城区小麦机收开镰活动在西上庄街道办事处西上庄村举行。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世新出席城区小麦机收开镰活动并宣布开镰。区委副书记范永星,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赵垠,区委常委、副区长郭晓晨参加活动。

当天,5台农业机械依次启动开展小麦机收作业,正式拉开了全区3.15万亩小麦集中收获的序幕。

孙世新一行走进田间地头详细查看了小麦长势、麦粒饱满程度,并与种植农户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了今年小麦的亩产量和小麦收割、农资农机等情况。

孙世新指出,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实现夏粮丰收对于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稳定物价都具有重要意义。夏收是当前“三农”工作最重要的任务之一,龙口夺食,刻不容缓。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组织广大农民朋友抢抓有利时机,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夏收工作,确保把“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在手”。要充分发挥农机在“三夏”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合理调配农机具,做到成熟一亩,收获一亩,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收获,确保颗粒归仓。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各类农机作业事故的发生,既要抓好道路交通安全,也要抓好田间生产安全,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坚决遏制焚烧秸秆现象,杜绝火灾隐患,确保夏收安全。同时,要扩大复播面积,促进全年粮食增产增收,保障粮食安全。

陵川县马圪当、西河底、夺火等小麦主产区的小麦已陆续进入成熟收割期,当地农民抓住晴好天气抢收小麦,确保颗粒归仓。

在马圪当乡古石村,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田地里的小麦完成了收割、脱粒等工序,直接装载运送到农户的晒麦场。

为确保小麦颗粒归仓,陵川农业部门从农机调度、人员组织、疫情防控、气象预报、道路交通、晾晒收储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充分准备。针对疫情影响河南等外省小麦收割机械进不来的情况,马圪当乡古石村一方面积极与外地农机合作社进行联系,一方面组织村“两委”干部,帮助村民群众解决小麦收割过程中的困难问题。

目前,陵川县各地小麦已收割了将近30%,预计还需10天左右,全县小麦夏收工作将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