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收官!机收率达98.4% 创历史最高

发布日期: 2022-06-23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自6月2日全市“三夏”小麦机收会战启动以来,市农机部门装备保障有力、组织调度有效、机具流动有序,天气总体晴好,麦收由南向北快速推进,截至6月22日,大规模小麦机收圆满结束,机收率达98.4%,创历史新高。

从曾经“黄金铺地、老少弯腰”到如今“只闻机器响、不见人奔忙”,农业机械让“三夏”生产变得越来越高效、越来越从容。

晋城市小麦机收会战是在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下打响的一场硬仗,全市各级农机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有力有效确保了小麦及时收获颗粒归仓。


部门配合有力

机收会战开始前,全市农机部门积极会同市卫健、交通、气象、石油石化等部门,统筹做好“三夏”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流动畅通到位,开辟农机转运绿色通道,及时提供天气预报服务,优先保障农机用油,为机收会战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应对措施扎实

市农机中心及早研判,充分预判分析新情况、新问题,谋划细化应急应对措施,出台了小麦机收会战应急预案。全市组建了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骨干的17支抢收应急服务队,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为抢收抢种提供机械和人员保障。

供需对接充分

今年“三夏”前,市农机中心组织人员,对全市联合收割机底数进行拉网式摸排,指导各县(市、区)以乡镇为单位进行摸排对接,各级农机部门抓实机械检修、技术培训等工作,确保自有机械以最好状态投入生产。作业高峰期,全市投入联合收割机1200余台,其中引进外地收割机600余台,充分发挥了农机在“三夏”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

组织调度有序

市农机中心成立6个服务小组,对各县(市、区)夏收工作开展不间断督导,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用机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机收会战顺利推进。同时,利用各县(市、区)间小麦成熟短暂的时间差,引导本地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在市域内合理流动,减少农机具空档期,提高作业效率,加快机收进度,形成全市互补高效“一盘棋”的农机服务格局。

服务保障到位

全市共设立了14个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为过往机车提供信息指引、地块对接、备案登记、防疫等服务,并提供应急药品、饮用水、防疫用品等物资;成立了以农机技术人员和维修人员为骨干的18支技术维修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巡回服务,送维修、送配件、送技术,确保“有件能换”不误农时;石化部门做好了油料储备,开辟了“三夏”用油绿色通道,做到农业机械优先加油、随到随加,最高每升优惠0.5元,并提供送油到“田间地头”服务;气象部门为我市参加作业的机手免费发送气象信息,开展夏收气象预报预警;组织开展“三夏”农机安全宣传活动,确保作业安全生产。

减损成效显著

广泛开展机收减损大宣传,充分利用信息平台、下乡督导、农机手领取作业证、办理车辆年检、购机补贴手续等时机,进行宣传动员,向机手发放了机收减损宣传资料,宣传普及了机收减损口诀;开展机收减损技术培训,通过培训、现场演示、相互监督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机手不仅要抓进度、抢速度,更要注重作业质量,最大限度减少收获过程中的抛洒损失,把损失率严格控制在标准之内,提高农机手技术水平,使“减损就是增产”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