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开展对全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安全生产专项督查

发布日期: 2022-06-28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近日,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市6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进行了专项调研和督查。

督查组重点检查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相关制度、清洗消毒、人员防护、生物安全等制度的建立情况;购买方资质备案、销售合同等情况;无害化处理厂其他安全生产设施设备定期检测、特种设备持证上岗情况;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情况和无害化处理信息系统运作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督察组现场进行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

督察组要求,严格执行《病死畜禽和病害畜禽产品无害化处理管理办法》最新的关于监控设备安装、台账保存、签订委托合同、专用车辆备案等规定。

严格完善无害化处理产物数量、种类、来源运输车辆、交接人员时间、销售记录等台账记录。

积极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工作,继续做好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与母猪及育肥猪保险联动机制。

按照国家规定积极建设符合动物防疫要求的清洗消毒中心。

据了解,我市无害化处理厂生产的产物主要销往河南、河北、山东、辽宁等地,固态产物可加工为有机肥、植物均衡营养专用肥,用于设施蔬菜、精品花卉、苗圃等,液态产物用作工业用途。

无害化处理将病死畜禽变废为宝,使它们有了很好的资源再利用价值,2021年至今年前半年,全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共收集处理病死猪373234头,全部进行了集中收集化制处理,集中化制处理率达 100 %。此外,还集中收集处理病死牛57头、病死羊2371只、病死禽1337414 只。

多年来无害化处理厂在我市防控动物疫病,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人体健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为我市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公共安全保驾护航,事关畜牧业绿色健康和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病死畜禽和病害畜禽产品无害化处理管理办法》,从养殖、屠宰、隔离、经营、运输等方面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依法管理好无害化处理产物,进一步使我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走向规范化、环保化、资源化和法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