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迎战高温 抗旱保苗

发布日期: 2022-06-30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陵川县马圪当乡冬播麦子、夏种玉米,眼下正值玉米等秋粮作物播种和出苗的关键时期,针对连日来高温天气带来的土地失墒情况,当地群众积极抽水浇地,农技人员指导科学灌溉,多措并举为夺取秋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在马圪当乡古石村的麦茬和油菜茬田里,刚播种的玉米苗破土而出。村民李振芳正与父亲一起顶着烈日进行浇水,灌溉增墒,保证农作物正常生长。

马圪当乡古石村村民 李振芳:这个地今年种的油菜,收了油菜种的玉米,浇了一遍水种的玉米,这是浇的第二遍水。今年天旱,浇浇肯定对玉米生长有帮助。

入夏以来,连续高温,雨水稀少,气候干旱。为了保证玉米能够及时播种和正常生长,马圪当乡古石村充分利用村上的提水站,帮助村民抽水浇地,并组织村“两委”干部,协调群众灌溉过程中的困难问题。

马圪当乡古石村村委会委员 靳保国:针对高温干旱天气,我们古石村积极协调帮助老百姓抽水浇地,现在已经灌溉300多亩,这项工作仍在继续。

马圪当乡与河南毗邻,一年收种两季,冬播麦子、夏种玉米。在全乡470多亩小麦收获之后,马圪当乡便组织古石、大双、武家湾等村,加大田间管理力度,充分利用井渠、提水站等水利设施,抢抓时机进行浇水灌溉。

在马圪当乡组织群众浇水灌溉的同时,陵川县农业农村部门也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推送高温预警信息,查看玉米生长情况,指导科学进行灌溉,提醒做好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全力以赴护航抗旱保苗,确保秋粮增产丰收。

陵川县农业农村局技术推广站站长 靳晋峰:建议广大老百姓有水浇条件的地方尽量水浇,没有水浇条件的地方通过中耕浅划锄的办法来保证玉米的正常生长。另外是要注意做好蚜虫、红蜘蛛等病虫害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