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21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8-09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民建晋城市委:

您们提出的《规范引导资本下乡 有序发展乡村康养》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们的建议提得非常好。近年来,随着我市康养产业的发展,吸引了大量的工商资本下乡,给农村带来了新项目、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但如果运行不规范的话,有可能出现农民利益受损、合同不规范等新的问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发展农村康养产业方面充分发挥了引导、监管、服务等作用,2020年以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晋城市建立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实施方案》,搭建了晋城市农村产权交易网。城区农业农村局率先试点,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截至今年6月初,城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已现场挂牌277笔,成交156笔,成交金额642.1万元,有效盘活了农村闲置资产,提高农村要素资源配置和利用率,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成效。6月中旬,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农村产权交易现场会,推动其它县、市加快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建设进度。同时,我们积极引导流转双方使用全省统一的土地流转规范合同。

今年,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行文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农村宅基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晋市农发〔2021〕8号),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通过自主经营、合作经营、委托经营等多种方式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支持返乡人员、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泽州县作为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县,出台了农村宅基地改革相关制度,采取无偿、有偿和享受政府相关政策三种方式引导闲置宅基地退出。目前,我们正配合市委改革办起草农村宅基地改革专项改革方案,进一步推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

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列入“三带一”重大工程。完成了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镇产业发展情况调研,确定了陵川中药材、循环种养、露地蔬菜,高平黄梨、红薯、生猪,沁水食用菌、水产渔业,阳城杂粮、山茱萸,泽州水果产业,打造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促进、6县(市、区)差异互补的环线沿线产业布局思路。截至7月底,沿线36乡(镇、办),全部明确“一乡一特”产业定位,新实施跨乡域、跨村域重点产业项目25个,启动开展“一乡一特”产业发展示范点建设15个。当前,正结合正在开展的示范带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对环线沿线乡镇的差异化产业定位和支撑性产业项目进行整合优化。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积极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完善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一是推动组建农业产业联盟,拓展联结空间。我市已组建小米、蜂蜜、红薯、药茶等八大产业联盟。二是提高农民综合素养,满足联结需求。高效实施市级“羚羊领跑计划”,已开设了“植保无人机操作”、“果树技能提升”、“分段式养鸡技术提升”三个主题培训班。联合团市委、市妇联、市退伍军人管理局带头承担了省里确定的返乡下乡创新创业青年、高素质女农民、省十大产业集群功能食品专题三个重点示范班的组织培训工作。三是规范提升合作社质量。对现有合作社进行摸排分类,劝退注销一批空转社, 培育发展一批管理民主、运行规范、产业带动力强的示范社,引导示范社规范化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有序引导工商资本下乡,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从事良种繁育、粮食加工流通和粮食生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等,鼓励和支持工商资本与小农户形成稳定的利益共同体,让农民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

以上答复您们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们对我市乡村康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

承 办人:

联系电话: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