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第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8-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郭振华代表:

提出的《关于基层农技推广发展特色农业的意见和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引,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坚持农业科技推广“一主多元”布局、“一性三化”路径,以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为主线,以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样板为载体,以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为目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和口人才保障。

一、关于“加强农技推广技术队伍建设,扩大用人单位对拟招聘人员的专业要求的自主权,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的建议。我局也呼吁和人社部门联合来解决专业技术人才引进、招聘事宜。

二、于“建立农技人员考核激励机制,实行按需设岗、竞争上岗,把合适人才选拔到推广工作岗位上。”的建议。从2019年开始我局乃至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已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度,明确人员职责,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团队积分考核激励机制,将推广业绩、学习培训成绩、试验示范开展等情况纳入考核,将考核结果与评选先进、工资晋升、职称职务评聘、岗位聘用、培训教育等待遇挂钩、充分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运用激励机制,激发了农技人员的工作热情,真正做到了按绩取酬、奖勤罚懒,激励农技人员努力做好推广工作,提高了服务效能。

三、于“加强市、乡两级农技推广机构条件建设,保证试验示范能够规范开展。”的建议。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是农技推广的重要环节,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瞄准农业科技,对基层农技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农业部启动、实施了“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条件建设项目”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补助项目”。以此为契机,我市大力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条件建设和补助项目两大基础性工程。条件建设项目共投资2543.1万元,给75个乡镇农技站新建和改扩建设业务用房15100平米(每站平均200平米);配备了病虫测报灯、土壤养分速测仪、农药残留速测仪、地亩仪、办公电脑、数码相机、电冰箱等18种检测仪器设备和办公设备,从根本上改善了办公条件和服务手段。农技推广补助项目每年投资都在400万以上,用于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推广、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和科技推广示范补助、对科技示范户的物化补贴等。2013至2014年,市本级财政安排的600万元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也参照中央、省的补助标准,全部用在了乡镇农技站业务用房和办公条件建设上,确保乡镇农技站能够建得起、用得上、转起来。

四、于“支持农技推广机构与科研院所联合申报项目,形成专家研究和生产实际相结合,打造晋城新型产业。”的建议。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立足晋城,围绕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根据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有关市校合作要求,进一步推动我局市校合作有效开展,制定了《关于深化市校合作的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组,明确了对接高校合作任务。

1.山西农业大学对接需求:一是校方表示愿意共同探索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合作机制;二是校方表示愿意探索建立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此项任务由张跃华主任带领小分队继续跟踪对接。

2.中国农业大学对接需求:校方希望在山西建立实习实训基地、设立成果转化分中心。此项任务由刘鹏飞副局长带领人事科跟踪对接。力争中国农业大学实习实训基地、成果转化分中心落地我市。

3.西安交通大学对接需求:校方希望在实习实训、农产品供应、优质生源基地等建设上与我省展开合作。此项任务的农产品供应合作事项由王天圣副局长带领产业化科跟踪对接。争取列入高校采购目录。

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接需求:希望与我省在选调生招录、农作物种植技术、干部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合作。此项任务的农作物种植技术合作事项由刘建云副局长带领种植业管理科跟踪对接。

5.与浙江大学教授相关合作事项。由刘鹏飞副局长带领人事

科具体对接,尽快完成相关协议签订。

目前此项工作已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感谢您对基层农技推广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

承 办 人:

联系电话: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