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0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8-09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郭焕民代表

您提出的《对促进粮食经济加快发展的对策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市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体系带动能力,立足资源优势,推进品牌发展,以优势企业和合作社联合社为依托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形成整体抱团发展、竞相发展、区域规模连片发展格局。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育电商带头人,打造城乡一体化的现代流通体系。

一、健全乡村产业体系发展特色产业集群。

优化农业区域布局。按照“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要求,统筹产地、销区和园区布局,形成生产与加工、产品与市场、企业与农户协调发展的格局。

发展壮大“小杂粮、蔬菜、干鲜果、中药材、生猪养殖、蚕桑”产业基地,创建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实现“加工+物流+品牌”产业加工核心区带动全程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发展模式,形成富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提升我市特色农产品整体市场竞争力和产业带动能力。聚焦全市粮食、生猪、蔬菜、果品、红薯等农业产业,精心打造“鲁村小米”“神农氏小杂粮”“阳城桑蚕”等一批“土字号”、“乡字号”产品品牌。

、培育地区竞争优势,实施品牌提升行动。

只有大力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提高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才能促进特色农产品产业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制定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持政策,支持沁水丰田、阳城析城山、陵川喜禾金等等一批龙头企业建立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农业原料生产基地,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战略意识,支持企业开展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研发,支持企业做粗做长产业链条提升经营效益。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举办优质农产品评选活动,不断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产品。去年以来,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建品牌,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出台《2020年晋城市功能农产品品牌建设活动方案》,评选出“鲁村”小米等20个功能农产品品牌。陵川县喜禾金小米入选第四批“圳品”。

三、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培育扶持龙头企业。

市所属的六个县(市、区)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近400家,共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10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23家(包括国家级)。制定市级龙头企业监测认定管理办法,培育认定一批国家、省级、市级龙头企业,给与贴息额贷款等政策支持。

四、完善粮食标准体系,推进绿色标准化生产。

为有力促进我市农业标准化工作,推动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农业新发展,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2020年,我局成立了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标准化工作的组织领导。筹建成立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畜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1年成立农业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强农业标准的修制订工作。2020年,评审通过《沁水县谷子地膜覆盖精量播种生产技术规程》《日光温室番茄套种大球盖菇栽培技术规程》等5项地方标准。2021年计划研究制定《晋城市优质大豆生产技术规程》《晋城市优质玉米生产技术规程》、《晋城市优质小麦生产技术规程》等项地方标准。同时,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提升农产品品质,推进“三品一标” 的“认证工作。2020年,认证无公害主体63家,产品103个;绿色申报主体9家,产品25个;有机再认证主体3家,产品7个。目前,我市共认证无公害农产品296个,绿色农产品79个,有机农产品12个,地理标志产品17个。

五、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今年将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培育一批特色农业企业、产品品牌,支持重点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走出去”开展地商对接,力争推出一批“拳头”产品、叫响一批“主打”品牌;一是组建农产品营销战队,助推农产品加工销售。结合实际制定了《晋城市营销战队包联服务方案》,组建市县两级营销战队,对营销战队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重点从建立产品名录、培优产品品牌、做好产销对接、进行宣传推广等方面开展工作。二是搭建服务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建立“晋材晋用”优质农产品销售平台,今年上半年,销售晋城本地特优农产品达1200多种,销售收入达400余万元。2020年组织了全民嗨购  直播助农和“金秋消费季·直播带货”两场直播带货活动,通过淘宝直播间开播,实现了我市特色农产品销量几何倍增长,今年将进一步发挥直播带货、网商平台等营销方式的带动作用,促进农产品电商长足发展。31家本地农业生产企业在淘宝、天猫新开设了店铺,50余种产品达到了“网货”标准,正式“联网触电”,搭上了“网络营销”快车;淘宝网晋城名优特农产品官方店”“晋城有礼淘宝店成功设立,集中进行了宣传营销,成为了我市特优农产品永不落幕的“网络直播”平台,为开辟“政府+企业+电商+网络平台”的“新三农”模式提供了支撑、积累了经验。三是制定了农村电商培训计划,邀请高校教师、淘宝店主等专业人员进行场景式、实战化培训,从电商带头人、本土主播、经营理念、运行流程等方面对农产品电商进行培育,培养一批立足本地、业务精通的农村电商人才。四是支持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构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着力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为农产品品牌发展和农产品上行推广提供支撑。2021年启动“晋城原产地天猫旗舰店”建设支持电商企业开设运营线上农产品晋城原产地品牌店,现已经过主体评审,建成后将充分发挥互联网聚能效应,聚力扩大晋城农产品品牌影响力。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战略下粮食经济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

承 办 人:闫晶晶

联系电话:0356-6995503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