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17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8-09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民盟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农村电子商务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在收到“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农村电子商务的建议”后,我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梳理与分析,认为建议科学合理,对农产品电商发展壮大、补齐农业产业发展短板具有促进作用。我局会同市商务局结合农产品电商扶持政策以及营销战队包联服务等工作举措,形成了答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政策支持。今年,市农业农村局会同相关部门起草,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二十条政策举措》,在数字农业发展方面提出,支持各类主体开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推广试点示范,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数字农业的发展将在数字基础设施、农产品质量溯源、电商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农产品电商的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撑。

二、建立帮扶队伍。以开展三队包联服务为契机,我局成立了专家团队、项目工队、营销战队,为经营主体包括电商主体提供技术支持、推进项目实施、拓展销售渠道,主动深入一线、深入项目、深入主体,针对性专业化提供帮助,加大对农产品电商企业的培育和扶持进一步优化了农产品电商投资创业环境

三、搭建电商平台 。我市地处中原,农产品种类多样,品类丰富,我市的电商企业也以农特产品为主要销售产品。近年来,市商务局组织企业建立电商扶贫农特产品目录库,将特色产品归集到目录库中,对我市农特产品进行整理归纳。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建立了“晋材晋用”优质农产品销售平台,引导66家企业、407种产品入驻平台,同步开设了“晋材晋用微商城”,月线上销售收入近50万元,在拓宽销售渠道的同时,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提升了品牌知名度,推动了产业发展。2020年组织了全民嗨购  直播助农和“金秋消费季·直播带货”两场直播带货活动,通过淘宝直播间开播,实现了我市特色农产品销量几何倍增长,今年将进一步发挥直播带货、网商平台等营销方式的带动作用,促进农产品电商长足发展。31家本地农业生产企业在淘宝、天猫新开设了店铺,50余种产品达到了“网货”标准,正式“联网触电”,搭上了“网络营销”快车;淘宝网晋城名优特农产品官方店”“晋城有礼淘宝店成功设立,集中进行了宣传营销,成为了我市特优农产品永不落幕的“网络直播”平台,为开辟“政府+企业+电商+网络平台”的“新三农”模式提供了支撑、积累了经验。

同时支持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构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着力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为农产品品牌发展和农产品上行推广提供支撑。2021年启动“晋城原产地天猫旗舰店”建设支持电商企业开设运营线上农产品晋城原产地品牌店,现已经过主体评审,建成后将充分发挥互联网聚能效应,聚力扩大晋城农产品品牌影响力。

四、培育电商人才。制定了农村电商培训计划,邀请高校教师、淘宝店主等专业人员进行场景式、实战化培训,从电商带头人、本土主播、经营理念、运行流程等方面对农产品电商进行培育,培养一批立足本地、业务精通的农村电商人才。围绕落实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电商从业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农村电商队伍专业素质和能力,我局研究制定了《晋城市电商人才培育培养计划》《关于充分发挥优秀电商人才作用提高脱贫成效的实施方案》,并积极推动落实。2016年以来,通过整合部门培训资源,充分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村实用人才、电子商务育才工程、千村万人、供销万人培训等项目,积极组织开展农村电商培训,大力培育农村电商人才。聘请高级专业讲师,针对店铺创建和运营、产品图片拍摄和包装设计、产品发布等,采用互动交流、理论与实操同步等方式开展电子商务培训班,共培训102期15748人次。2020年,我们先后举办了“晋城市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节线上全民嗨购主播与商家培训班”、“晋城市直播电商实用型人才培训班”、“晋城市(青岩刘)电商实操培训班”、“晋城市电商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年共培训300多人次,为我市农村电商发展不断输送专业人才和力量。为进一步培养和造就理论功底扎实、管理理念先进、实操能力全面的电子商务人才,全面提高我市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市商务局制定了《2021年度全市电商人才培育培养计划》。将针对县域电商和农村电商人才、数字商务和产业电商人才、电商带货主播和产品供应链企业开展培训活动。

五、完善标准体系。《二十条政策举措》提出,支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创建,支持新认证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25个,新培育“圳品”3个,新创建“供深基地”1个,提高晋城“特”“ 优”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知名度。在做好品牌培育的基础上,推进标准化生产,在保数量的同时保质量,今年将研究制定《谷子种植技术规程》《小麦种植技术规程》《大豆种植技术规程》《春玉米种植技术规程》《谷子地膜覆盖精量播种生产技术规程》地方标准,并逐步制定推广特优农产品地方标准,通过实施两个“三品一标”,培育壮大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全市“三品”认证面积92.8万亩,认证主体209家,认证农产品数量387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认证面积52.3万亩,认证主体160家,产品296个;绿色食品认证面积35.2万亩,认证主体42家,产品79个;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5.3万亩,认证主体7家,产品12个。地理标志17个。 

六、加强宣传推广。通过太行日报、晋城农事等主流媒体平台对电商案例、电商产业、扶持政策进行广泛宣传,比如太行日报以“下村镇:开启乡村振兴新画卷”为题对下村镇的电商扶贫典型做法进行宣传报道,晋城农事以“三队包联进行时”对三队包联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持续报道。通过典型案例的挖掘和典型做法的宣传,营造浓厚的电商发展氛围,提高全市对农电商的认知和认同

感谢您对农村电子商务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

联系电话: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