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9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7-28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程永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太行一号公路沿线及周边附属设施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之年。为全面布局乡村振兴,结合“四季全时”康养品牌培育,将围绕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聚焦途经乡镇和沿线村庄,以乡村振兴“首仗”人居环境整治为牵引,坚持“路、景、村、业”一体谋划、一体布局、一体推进,率先在全省走出一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路径,率先打造一条富有晋城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因地制宜布局产业,探索多元振兴路径

1.优化县域产业布局。以县域为产业谋划整体,全域化谋划、差异化定位、全链条布局环线沿线产业发展,形成城区农产品集散流通、城郊休闲观光,泽州县杂粮、水果,高平市黄梨、红薯、生猪,阳城县杂粮、蚕桑、山茱萸,陵川县中药材、露地蔬菜、避暑康养,沁水县食用菌、蜂蜜、水产养殖、苗木花卉等县域特色明显、乡镇优势互补、整体错位发展的“一县一业”产业格局。

2.支持乡镇产业集聚。以乡(镇、办)为产业集聚平台,借势旅游环线开通,依托现有产业园区,承接县域产业布局、带动农村产业发展,承上启下推进主导产业串点成线、集群集聚,建设主导产业突出、产业园区支撑、村庄参与受益的特色产业强镇,实现环线途经乡镇“一乡一特”发展目标。

3.探索强村产业路径。以村为产业打造单元,立足特色资源禀赋、结合重要区位节点、针对不同功能定位,重点打造一批特色种养、集散流通、休闲采摘文化体验、驿站服务、旅居康养等不同功能定位、业态模式、层次标准的特色专业村,差异协调发展、持续孵化提升,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索“一村一品”振兴路径。

感谢您对乡村产业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

承 办 人:杨梅  

联系电话:6995585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