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第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7-28 发布机构: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崔国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泽州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二十字”总要求。抓住了这个总要求就是抓住了乡村振兴之“魂”,支持泽州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必需紧扣总要求。

一、支持泽州县做大做强做优乡村产业

“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和工作重点,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只有做大做强做优乡村产业,才能保持乡村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一是从选准优势产业入手,优化农业区域布局。我局已邀请省农业规划设计院编制《晋城市“十四五”农业现代化和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功能区。计划以北义城、高都为主,建设东部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区;依托大东沟优质小麦、下村生猪、川底连翘、周村油料、大阳鲜果等优势农产品,建设西部“特优”农产品基地区;依托城市近郊优势,高都、北义城、巴公乡镇为重点,建设北部“菜篮子”基地区;以晋庙铺、南岭、山河、柳树口等乡镇生态和农产品等资源优势,建设南部“农旅一体”融合区。二是从产业发展现状入手,因地制宜发展壮大产业。依托已成功申报泽州县“生猪+杂粮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已认定的北义城红薯、下村生猪、李寨中药材、高都果蔬谷等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市县乡三级联创,分级打造各级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园,进一步发挥“小杂粮、蔬菜、干鲜果、中药材、生猪”产业优势,打造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构建泽州县农业产业骨架。三是从加大支持力度入手,统筹谋划各类产业项目。为泽州县争取全国大豆生产示范基地创建县项目,落实资金600万元;争取省级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称号,落实资金240万元;为泽州县安排市级粮食产能项目98.3万元,支持小麦、大豆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安排80万元实施种业提升工程,支持泽州县辖区内种子企业整合建设农作物育种中心。同时,在冷链物流仓储、蔬菜智能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上,积极争取项目落户泽州。

目前,全市110家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中,泽州县共有24家2021年新认定的29家中,泽州县有8家全县各类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已达42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逐步形成以高都镇“互联网+农林文旅康”模式,以大阳镇旅游带动连片集中建设特色农业模式

二、支持泽州县推进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

农林文旅康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一个新模式,是实现现代农业的主要手段。农林文旅康,核心在“康养”。支持泽州县推进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需要立足泽州县资源优势,坚持“基在农业、利在农民、惠在农村”原则,以优势企业和合作社联合社为依托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形成整体抱团发展、竞相发展、区域规模连片发展格局。一是特色产业优势化建设设施蔬菜片区(高都+金村)、畜禽养殖片区(周村+下村+东沟)、干鲜果经济林生产片区(南部山区+高都)、大宗农作物种植片区(北部乡镇)、特色农产品加工生产片区(川底+巴公+北义城+高都)、种植示范基地(川底连翘+东沟5819红小麦+高都彤康山楂+金村蔬菜+南岭酥梨)、小麦育种基地(柳口+李寨+东沟+金村)八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目前,初步形成了“年产3万吨小杂粮(北义城、高都、南部山区)、5.5万吨蔬菜(长河、丹河沿线)、5万吨干鲜果(高都、南部山区)、万吨中药材(川底、南部山区)和年饲养100万头生猪(下村、东沟、巴公)”的五大特色农业产业格局。沐春雨、太行明珠、旭胜、伊健、五谷养生等重点龙头企业产品都进行了工商注册和商标注册,开展了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二是品牌产品市场化。依托现有的双丰(“巴公BAGONG”牌大葱)、山里泉(蜂蜜)、旭胜(“珏山”牌鸡蛋)、伊健(“谷宜生”牌谷物浓浆)、五谷养生(鲁村小米)、彤康(“彤康庄园”牌山楂红酒)等品牌农产品,充分利用政府搭建的国家、省、市、县级等各级各部门农产品展销平台及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大力加强推荐招商引资项目,督促项目落地生根,将“泽”之品牌打响叫亮,推向全国,走向世界。三是支持政策精准化。根据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1年省级乡村振兴资金(支持龙头企业发展)使用计划的通知》,市2021年省级乡村振兴资金(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对泽州县(晋城市强民食品有限公司、山西五谷养生科技有限公司、晋城市伊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2020年发生的贷款按照标准予以贴息共10万元根据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贷款贴息指导意见》要求,对泽州县24家龙头企业贷款贴息额度为55万元。

三、支持泽州县全面打造古韵泽州全域旅游

积极打造宜居宜业特色村镇。支持各地加强特色村镇产业支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风貌等建设,发展各具特色的专业村。积极发展体验农业,培育市民农园、教育农园,提升市民体验感。围绕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产业,建设“农旅文三位一体”、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田园综合体,积极发展赏花水果和特色鲜果种植,丰富四季农产品采摘,规划建设一批高端休闲观光采摘园。

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升工程。扶持建设一批功能完备、特色突出、服务优良的休闲农业聚集村、休闲农业园、休闲农业合作社、民俗观光村和农业主题公园等农业旅游重点景区。鼓励发展特色小镇民俗游、现代农业园区游、农家乐等多种旅游形式,打造一批以休闲养生度假为一体的高水平的“休闲农庄”“文化农庄”“田园农庄”和乡村民宿和养生养老基地。按照“乡村面貌景观化、农事生活旅游化、乡风民俗产品化、农副产品商品化”要求和“村中有景、前后有院、内外有闲”标准打造不同主题特色的景观村,培育一批不同主题的旅游示范乡村、特色旅游产业示范点和具有旅游接待功能的现代休闲农业体验基地。

持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旅游景区活动,大力提升以演绎晋城煤铁之乡、冶炼之都发展史的《千年铁魂》实景剧,叫响司徒小镇《又见老山西》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国内知名文化旅游品牌景区。

设立传统国学、爱国主义红色教育等专题研学教育基地。整合本土教育资源,鼓励、引导有条件的景区、景点,建立研学教育基地;鼓励本土教育与异地教育之间通过学校互访、教育交流、论坛峰会等方式,以推广教育成果、学校办学,展示学生多元学习,拓展视野为研学目的的教育旅游发展。

四、支持泽州县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1.因村施策开展整治。所有行政村除移民搬迁、采煤沉陷治理等原因不列入整治范围村外,分示范村、整治重点村、整治达标村三类进行整治,要求示范村按整治项目全面实施;整治重点村四项重点任务全面启动;整治达标村除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改厕任务以外的各项整治任务全面铺开。但随着近年来工作的开展,目前农村改厕基本全面铺开,污水治理、垃圾治理在一些具备条件的村庄也已展开。

2.全面推进垃圾治理。率先在全省实现了镇村清扫保洁全覆盖;垃圾填埋场建成7座,16个镇都建有垃圾中转站,建设完成垃圾分类处理中心1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可投入运行;垃圾分类试点正在积极推进,全县“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置”的治理模式初步形成。

3.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实施镇区“五化共建”活动,按照“环境绿色化、生活品质化、便民常态化、管理制度化、内涵特色化”要求,完善公共设施建设,提升城镇功能品质和治理能力培育了大阳古镇、巴公装备制造小镇、高都电商小镇等一批有文化印记、地域特点的特色小镇。

感谢您对泽州县乡村振兴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

承 办 人:

联系电话:0356-6995585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1728